觀點1+1

幼兒園給孩子吃霉臭飯應反思什麼?

蔣萌

2018年09月25日15: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幼兒園給孩子吃霉臭飯應反思什麼?

背景:安徽蕪湖童馨幼兒園被曝給孩子們吃臭雞腿、霉大米。有孩子告訴家長,自己吃的雞腿“外面不臭裡面臭”。家長欲進園探訪,遭門衛拒絕,不得已翻牆而入,在幼兒園廚房驚訝地發現,虫子在發黑發綠的大米裡爬,還有過期調料,冰箱裡好多凍肉的生產日期是去年。而在園長開的另一家幼兒園,冰櫃裡也有霉變的饅頭,蛆虫和蟑螂在廚房四處爬。然而,校長和老師吃的米卻很干淨。23日下午蕪湖市政府發布通報,公安部門以涉嫌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食品罪,依法對幼兒園股東、園長梁某某刑事拘留。

新京報發表思凝的觀點:誰能料到,在充溢著童真、陽光的幼兒園裡,竟會有如此黑心的后廚。當幼兒園管理者將這些變質過期食品採購進來,當廚師用大量的調料去掩蓋臭味、霉味,他們的良心真的不會痛嗎?孩子的身體還那麼脆弱,怎能抵抗得住霉菌的攻擊。眾所周知,食用霉變食物后,會產生一種毒性非常大的強致癌物質——黃曲霉毒素,進入人體會破壞肝臟組織。而這種破壞又常常是不可逆的。梁某某要面對的,將是刑罰的裁決,他第一次採購生虫大米時就該料到這樣的結局。我們支持幼兒園的家長們,通過合法的途徑去維權、通過起訴來追究其民事責任,以獲得應有的賠償,為孩子討一個公道。當地有關部門在接訴后的處置可謂高效,從取樣檢測到安排幼兒體檢,從接管涉事幼兒園到對全市中小學、幼兒園食品安全開展大檢查,各項工作也在有序開展。饒是如此,作為父親母親,我們仍然有理由要求更多:比如建立更加嚴密和常態化的監督體制,真正發揮監管作用,而不是被動地靠家長去“翻牆監督”。納爾遜•曼德拉說,“在如何對待兒童這方面,最能展示出一個社會的靈魂。”我們對這個社會的進步抱有信心,但也無法否認,仍有個別的靈魂是貪婪的、丑陋的、不擇手段的,而如何用制度去將這些作惡的沖動關進籠子﹔如何用嚴刑峻法、高額賠償,砍斷他們貪婪的雙手——或許每一個典型案例,都將是一次契機。

小蔣隨想:透過“股東”“園長開的”等表述,涉事的想必是民辦幼兒園。不得不說,以前曾發生的把孩子“忘”在校車上導致悲劇,所謂的老師根本沒有幼師資質,甚至虐待孩子等,也多是出現在民辦幼兒園。由此,就不難理解為何那麼多父母渴望把自家寶貝送入公辦幼兒園——公辦園各方面更加正規,教育與后勤有保障,收費合理,家長們放心。而現實是,公辦園的學位供不應求。面對社會需求與公辦供給之間的差距,確實需要各級財政加大對幼教的投入。尤其是在全面放開二孩生育的背景下,公立機構的社會服務能否跟上,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育齡夫婦的生育願望。當然,其他社會資本願意參與幼教投入,本來是積極的補充。但是,對民辦幼教機構的監管必須跟上。民辦幼兒園時不時就出丑聞,相關職能部門不能光做善后工作,更應思考如何防患於未然。比如,有些地方實行了類似“民辦公助”的舉措,不光向民辦園傳授科學管理方法,也抽調有經驗的老師進園工作,還給予一定財政補助。此舉可使民辦園步入正軌,降低財政壓力,在監管到位的情況下,孩子安全有保障,家長們才放心。進一步看,這些年有不少將幼教納入義務教育的呼聲,渴望從義務教育法的高度,在資源、人力等多層面協同保障,全方位改善幼教大環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重視民生,統籌規劃,管理者義不容辭。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