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東方之珠,邁入高鐵時代

張慶波
2018年09月25日0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萬眾矚目中正式通車。置身世界最大地底鐵路站“天空走廊”,飽覽維多利亞港醉人景致﹔坐著“動感號”列車一路北上,盡賞祖國萬裡山河壯美風光……在香港西九龍站,手握車票的人們開始了新的“夢想之旅”。

  從2000年發布《鐵路發展策略2000》提出建設區域快線,到今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香港終以26公裡的鐵路線連接至國家2.5萬公裡的高速鐵路網之上。“四縱四橫”的發展成果立時共享,“八縱八橫”發展節奏由此同頻,香港鐵路邁出的這“小一步”,瞬間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旅行時空,也為香港注入新的發展活力。

  高鐵開通對香港的意義,從特區政府到普通市民都有深切感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基礎設施新聯通,發展布局更完善,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地位將進一步凸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大動脈”打通,“標志著香港正昂然邁進一個新裡程,前路盡在掌握,讓香港再創先河,展開全速前進的新一頁”。市民們則以參觀西九龍站的熱情、搶購首班車票的踴躍,表達對高鐵開通的欣喜。香港市民被刷新的出行方式、被升級的出行體驗、獲得的多元化出行選擇,通過高鐵得到了直觀生動的呈現。短短26公裡高鐵路線,猶如香港擴展出來的新枝丫,催生著人們新的想象和希望。

  高鐵開通,更有利香港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回歸以來,兩地人流、物流、信息流與日俱增,2016年僅香港同胞赴內地旅游人次就達8100萬,原有互聯互通設施過載,開通高鐵可進一步拓展兩地交流空間。近年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持續升級,香港同胞在區域內廣泛學習、就業、生活,打造“一小時生活圈”,開通高鐵可進一步拉近粵港合作距離。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實施,“一帶一路”建設如火如荼,香港要抓住歷史機遇,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開通高鐵也可在基礎設施聯通上提供助力,讓廣大市民能更好更快參與進來。高鐵開通革新了香港的交通模式,提升了香港的區位優勢,夯實了香港穩中向好的發展趨勢。

  高鐵所能帶來的巨大的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早已成共識。為讓高鐵香港段順利開通,特區努力已久,中央支持也多。從為“一地兩檢”提供堅實法律保障,配置最好的通關設施、選調最優秀的工作人員服務旅客出行,到在鐵路站點安排、車票分配上予以傾斜照顧,各項工作都是依法安排、真誠協助。當人們從香港出發坐上炫酷的“動感號”列車時,能體會到這種用心,能感受高鐵的便利快捷,也能感受到涌動在車站、車廂裡的種種溫情。

  今年3月,近30名港區兩會代表、委員集體相約從深圳轉乘高鐵赴北京,當時他們說希望明年參會可以直接從香港出發。本月初,西九龍站舉行開放日,幾千名市民在車站內歡欣雀躍,臉上寫滿了期待。十幾天前,為搶到首班車票,一位老人提前兩天去排隊,為的就是能在開通日帶家人去深圳游玩。如今,他們的願望都已成真,香港已邁入高鐵時代。

  (作者為本報香港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