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當中秋的味道越來越濃

秦  衛
2018年09月25日0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懸銀盤,月洒清輝。每逢中秋佳節,團圓與相思總能觸碰你我心尖。天涯共此時,你在做什麼?

  “和家人在陽台賞月,邊吃月餅邊體會‘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的恬靜”“跟親人約好,中秋夜各拍一張月亮照發到微信群裡”“加班間隙,用視頻通話給老婆唱《十五的月亮》”……中秋之夜,金風薦爽玉露生涼,丹桂香飄銀蟾光滿,大江南北的人們都會仰望這一襲月光。在這樣的節日,平時忙於“在路上”的人們實現了“在一起”,於“每圓處即良宵”的團聚中品悟親情與溫暖。而祭月賞月儀式、經典詩文詠誦會、專場花燈展覽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則讓人們在“且喜人間好時節”的氛圍中,接受傳統文化的洗禮。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在中國人的精神星空中,始終高懸著一輪亙古不變的中秋圓月,並化為一種厚重的精神寄托。近年來,中秋的節日味道漸濃。人們發現,傳統節日與現代生活有機耦合,不僅給漂泊的人們提供了團聚的契機和理由,更映照著大家對佳節所深蘊的文化價值的認同。這是心的回歸,也是心的自信。它重千鈞、值千金,擦亮的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寄托的是我們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培植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沃土。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傳統節日文化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節日,特別能體現一個民族的文化特性。中秋等傳統節日,堪稱民族文化記憶“活的靈魂”,可說是傳統文化的積澱和傳承,是民族性格、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更是文化中國的代表性“表情”。立足這樣的時間節點,金樽對月、撫今追昔、共享盛景,給人的記憶最深刻、最鮮活,最能促人在思考中品味傳統節日的價值意義,並使之成為民族共同的精神記憶和文化基因。正是這樣的記憶與基因,悄然流淌在我們的血液裡,影響著一代代人朴素的道德認知與精神追求。

  中秋不是孤寂的狂歡,而是思接千載的心靈約定﹔節日不是簡單的聚會,而是品味傳統的文化盛宴。如何賦予傳統節假日更加豐富的意義、更加淳厚的內涵,是不可回避的現實課題。節日不僅僅意味著假日,隻有激活共同記憶、引起精神共鳴,過節才更有韻味、更值得銘記。各地開展的多項中秋文化活動也啟示我們,在增進傳統節日儀式感的同時,努力讓過節模式有新的呈現,傳統文化才能澎湃起時代的浪花。如此,跨越時空的思想理念、價值標准、審美風范,自然就能在“清風徐來,水波不興”中播撒傳承、賡續綿延。

  魅力中秋,我們望天上月圓、盼人間夢圓,在沉靜與思考中書寫著文化自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