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才是中秋最好的節日內涵

2018年09月24日07:32  來源:南方網
 

“萬裡此情同皎潔,一年今日最分明。”又是一年中秋時。

秋高氣爽的夜晚,當最后一抹晚霞隱去,夜幕低垂,備幾塊美味的月餅、三兩盤熟透了的瓜果,外加一壺美酒佳釀,親朋好友圍坐在一起,遙望當空皓月,或互贈果品,或品酒吟詩。望月懷遠,借景抒情,是何等的詩情畫意。

小時候,一到中秋,一家人總是歡聚在一起過節,吃月餅賞圓月,其樂融融。離家在外的游子會在中秋節時速速歸來,守候在家的人更是會精心准備。及至今日,唐人街的中秋慶典、新加坡的中秋燈會……神州萬裡,寰宇內外,有華人的地方,皆是共此一襲明月光。我想所謂傳統,所謂文化,是深深扎根在人民中間的。讓人團圓,叫人歸家,能讓人惦記並遵從的,才能叫民俗。

四季輪轉如梭,如今的中秋被賦予更多內容,表達方式也豐富多彩。前些年,在消費主義和文化虛無的浪潮之下,解構中秋傳統,竟漸成潮流。中秋幾乎被商家消費促銷包裝成了月餅節,這是讓人痛心疾首的事。我想中秋節的主題不僅限於口腹之樂,在中秋的傳統習俗中,如果人情味淡了,節日的味道也就淡了。正如有人感慨:“以前過中秋和現在過中秋感覺不一樣,以前是稀罕吃的,現在是稀罕人。”當團聚變得奢侈,一些習俗也就失去了本來的意義。

從“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再到“仰頭望明月,寄情千裡光”,文脈悠長、思接千古早已是中秋節無法磨滅的文化印記。千百年來,“月明中秋”早已融入血液、化入思緒,成為存於個體的文化基因。而家庭與團圓,更是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燃燈、賞月、吃月餅,以月圓寓人之團圓,點點滴滴無不寄托人們對遠方家人的思戀,對親朋好友的祝願。這也成了中秋節最本真、最淳朴的情感內涵。

一切金鳳薦爽玉露生涼,一切丹桂香飄銀蟾光滿,都抵不過千門萬戶裡,為你歸家亮起的點點燈火。縱使百轉千回,討生活也好、討理想也罷,走出去的游子,還是會被故土的濃烈情思所牽絆。家園與家國情懷,早已入心入肺潛移默化。中秋,大概就是這麼個日子,叫人停步、叫人駐足,哪怕只是心裡有月光明朗,也會倍覺周遭溫暖。

無論在故土,還是在他鄉,團圓,才是中秋最好的節日內涵。(南方網谷雅麗)

(責編:馮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