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秋我的節——

人民網評:清輝與清廉搭配,皎潔與廉潔輝映

秦寧

2018年09月21日08: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人民網評:清輝與清廉搭配,皎潔與廉潔輝映

 

“萬裡此情同皎潔,一年今日最分明。”中秋節如期而至,這是一個有著文化沉澱的傳統佳節,也是世人寄予祝願的美好日子。同時,這也是一個與清廉相關的特殊節點。日前,中央紀委公開曝光八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釋放的信號很明確:緊盯節點糾“四風”。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中秋節、國慶節都是大節,對此,相關部門未雨綢繆,提前應對,值得激賞。正如中央紀委國家監察委網站刊文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節日期間易發多發問題,採取早打招呼、通報曝光、強化監督檢查等措施,持續保持糾正“四風”高壓態勢,嚴到底、不退讓。

“清輝澹水木,演漾在窗戶。”中秋月圓,清輝盈門,在全家團圓之際,話家風、談家訓、說家教,絕非多此一舉。特別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更應該把中秋節當成傳承家風的絕佳平台。清輝與清廉搭配,皎潔與廉潔輝映,扣住這一主題,把廉和潔刻在心裡,落實在行動上,浸潤於家風中,上不辱沒祖先,下不辜負子孫。更重要的是,廉潔本就是黨員干部所應具有的基本素質,也是必須遵守的制度規定。

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對於黨員干部尤是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如果涵養好的家風,管住家人,不讓妻子、兒女手亂伸,一些干部可能就不會落馬了。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傳承好家風不是小事,也不是私事,黨員干部應該以身作則。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明確提出:“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更是要求“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由此可見,黨員干部從自身做起,在傳承家風上有追求,並有嚴要求,就能對家庭和美、對反腐倡廉等方面大有益處。

“以重要節點抓黨風”,這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制度安排。幾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就強調了這一要求。當時,中秋節剛過,習近平指出,“今年中秋節中央紀委抓月餅,看起來是小事,其實是抓這后面隱藏的腐敗。抓了中秋節抓國慶節,抓了國慶節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節,抓了春節抓清明節、抓端午節,就這麼抓下去,總會見效的,使之形成一種習慣、一種風氣。”不難看出總書記的良苦用心,也可以想象到在重要節點抓黨風有事半功倍之效。

“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中秋節有內涵,好的傳統要繼續,好的家風要傳承,好的作風要傳播。在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的時代背景中,在享受家庭幸福的同時,在感受傳統底蘊的關口,過一個風清氣正的節日,無疑具有深刻而長遠的意義。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