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故宮開設母嬰室樹立了標杆

朱昌俊

2018年09月2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十一”長假前夕,故宮的一則舉動,對游客而言堪稱暖心。據媒體報道,為給帶嬰幼兒參觀的觀眾提供一個潔淨舒適的哺乳、護理與休息場所,北京故宮博物院首次開設母嬰護理室。此次開放的母嬰護理室,位於故宮中路乾清門廣場西側的隆宗門內,軍機處南側。故宮博物院在做好古建筑維修保護的前提下,設置了一處集哺乳、休息、文化創意體驗於一體的母嬰護理和休息場所。

說到故宮,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傳統文化的厚重、古朴,但這個母嬰室,從配置看卻顯得很現代。內部的護理設施十分全面,如設有3個獨立哺乳室、母嬰衛生間及一系列護理設施。其中一系列護理設施包括專業帶安全扣的嬰幼兒護理台、45℃恆溫溫奶器、冷熱水洗手池、嬰幼兒濕巾、嬰幼兒座椅等。論現代化程度,恐怕在國內的母嬰室硬件設施方面樹立了一道標杆。

在各方呼吁下,這些年不少城市的公共場所,也紛紛配置了母嬰室。然而,內部設計和設施,以及服務管理卻參差不齊。某位演員就曾發表長文,批國內的機場和火車站的母嬰室形同虛設:沒插座以使用電動吸奶器、沒洗手池以換尿布后洗手……她在機場因為小女兒突然拉肚子,抱著她來到母嬰室,卻發現很多必要的設備都沒有,隻能“轉戰”女廁所。

母嬰室缺乏,其實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特別是對像故宮這樣的景點而言,日均游客上萬,母嬰室的需求也是部分游客的剛需,沒有母嬰室一定程度上講未嘗不是景區配套服務的缺陷。近兩年,各地景區都興起了“廁所革命”,景區公廁的硬件設施和日常管理在整體上都有了明顯提升。除此之外,還可以在部分公廁探索配備母嬰室,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便利,讓母嬰室像公廁一樣,成為景區公共設施的標配。

當然,公共場所配置母嬰室,並不是一建了之就萬事大吉,最重要的還是日常的管理維護。此前有媒體調查顯示,不少城市公共場所的母嬰室,都不同程度存在著管理疏忽,甚至落滿灰塵,成為擺設的尷尬,如此既浪費資源,也破壞了社會對母嬰室應有功能的期待。所以,母嬰室的硬件投入只是一個方面,管理水平也得匹配現代化的水准。

另外,從現實出發,還特別要警惕因為母嬰室最初的利用率可能不高,而喪失管理的積極性,出現“三分鐘熱度”的現象。事實上,公共場所母嬰室在現實中的使用率有待提升,與數量不夠,地點設計不合理,導致未能給民眾形成穩定的心理預期有很大關系。完全可以相信,一旦多數公共場所的母嬰室成為標配,不再讓人苦於尋找,其使用率也必將大為提升。

配套服務的人性化、現代化,也是一個景點游覽價值和游客體驗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故宮作為世界性的頂級博物院,內部每個空間都不可謂不珍貴,但依然都能夠專門開辟出一個空間設置母嬰室,說明其他的景點、車站等公共場所,增加母嬰室等便民服務設施,也應該完全可以做到。一個現代的、管理得當的母嬰室,一定程度上也是一個景點,隻不過這個景點,展示的不是歷史,而是文明程度、服務意識。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