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黨員領導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

高建偉

2018年09月21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當前,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互聯網已經覆蓋人民群眾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為社會輿論傳播和民眾利益訴求的重要渠道,成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橋梁紐帶,也成為國家安全、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關鍵基礎設施。作為一名新時代黨員領導干部,必須主動適應網絡信息時代發展趨勢,大力提升自身的網絡素養。

首先要在深學網、真懂網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懂得大數據,用好大數據,不斷提高對大數據發展規律的把握能力,不斷增強利用大數據推進各項工作的本領。黨員領導干部要用好互聯網這個重要平台,首先要學網、懂網,重視加強對互聯網知識和技術的學習,擺脫傳統思想觀念的束縛和眼界、知識等方面的限制。要沉住氣、靜下心,抱著一種求真務實、謙虛謹慎的態度,帶頭學習互聯網,研究互聯網,增強互聯網思維和意識,學會學懂應對重大復雜網絡輿情輿論和突發事件的方法和技巧,把網絡知識和技能熟練運用到崗位工作中,實現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與現代信息技術優勢接軌融合,把網絡變成黨員領導干部親民、為民的重要通道。隻有深學、真懂,才能會用、善治,科學謀劃、推動、引導互聯網良性快速發展。

其次要在勤上網、會用網上下功夫。當前,網絡作為一種現代生活方式,已經全面進入廣大民眾的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一項基本功。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要以開放的胸襟和坦誠的態度去贏得網民信任和理解,暢通和拓展網上民意、民聲傳遞的通道。對於廣大網民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和指責,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干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不僅要歡迎,而且對建設性意見要認真研究和吸取。對於廣大網民不了解的情況也及時宣介,對片面或是模糊的認識要及時廓清,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真正把廣大網民的意見、意願和智慧轉化為執政施政的力量源泉。

最后要在能管網、善治網上下功夫。馬克思指出:“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態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當前,我國的網絡生態空間整體上保持向上向好的態勢,但是也要看到,隨著互聯網日漸成為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主戰場和主陣地,各種思想文化的碰撞、多元多樣價值觀念的沖突在互聯網上爭相上演、激烈交鋒。黨員領導干部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善於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望遠鏡”和“顯微鏡”,去分析網絡現象,處理網絡問題﹔要增強網絡法治觀念和意識,積極倡導和主動維持互聯網良好秩序,共同營造清清朗朗的網絡空間﹔要善於溝通、協調相關部門和各方人員,依法加強網絡空間管控和治理﹔要進一步增強陣地意識,站穩立場,保持定力,敢於亮劍,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負責,切實擔負起“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這一戰略任務。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