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傳統節日讓我們享受單純的快樂

止凡

2018年09月21日08: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又是一年中秋佳節到了,媒體重又開始關注月餅質量問題、月餅包裝問題,以及節后月餅去向問題等等。然而在民間話語裡,關於中秋節的種種,並沒有那麼沉重。回不回家、和家人去哪兒過節,這些才是主要的議題。對啊,怎樣讓我們因為節日而更快樂,這才是最重要的。

幾處笙歌邀月老,萬家糕餅樂中秋。天上是一輪圓月,桌上是圓圓月餅,千家萬戶,團團圓圓。作為我們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中秋象征著團圓和美好。因為擁有月亮的浪漫詩意,讓這個節日富有唯美的氣氛和獨特的氣質。

雖然媒體分外關注月餅,但在物質極大豐富的現在,月餅對於節日來說早就沒有那麼重要。月餅不重要,團圓才重要。中秋節不是月餅節,中秋節是團圓節。如果有空,一定記得要好好陪陪家人。“月圓人更圓”,一家團聚是節日的初衷,闔家歡樂是節日的意義。

子女承歡膝下,是天下父母最大的心願。不浪費每一個中秋,讓父母不再感到孤單,就是最大的孝順。感悟家的溫暖,體驗愛的味道,一家人吃吃飯說說話,讓歡聲笑語充盈每一扇窗戶,這種簡單的幸福,就是我們向往的美好生活。

當然,因為各種各樣的緣由,或是路程太遠,或是工作需要,很多人中秋節依然沒法兒和家人在一起。雖然遺憾,但也無奈。好在,無論你在天涯海角,均可共享這輪圓月。所謂“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團圓不僅是面對面的把酒言歡,亦是皎潔月光下的天涯共此時。不管相隔千山萬水,借著同一輪圓月,祝願親人平安長久。

有人說,如今的年輕人對傳統節日不夠重視,意思是年輕人對傳統節日沒有認同感,相比過某些洋節的嗨勁,過傳統節日貌似太過淡定了些。這可能是一種偏見或者誤解,並不是每個節日都適合朋友聚會或徹夜狂歡,和家人在一起的節日,本該少些喧鬧多些溫馨。

其實,傳統節日的生命力無須擔憂,這根中國人情感的紐帶始終都在。特別是確定為法定節日之后,人們對傳統節日擁有更多的敬意,對傳統文化也擁有更多的自信。哪怕不回家,哪怕不吃月餅,哪怕不賞月,請相信,那種中秋情結始終都在。

還有人說,國人過中秋,應該更有家國情懷。其實,在中秋情結的燦爛底色裡,家國情懷從來不缺,隻要我們理解,個體與國家從來不是相悖的存在,相反,千萬個家庭的夢想,匯聚起來就是這個國家的夢想。我們都把自己的中秋節過好了,傳統節日就會越來越有味,傳統文化也會越來越復興。正如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奮斗,就是在為這個國家的日益強盛添磚加瓦。

給傳統節日一份單純的快樂,讓我們只是為了快樂而過節,無須額外附加其他的解讀與闡釋,少些為了質疑而質疑、為了憂慮而憂慮。過中秋節沒有任何固定的模式或者必須的形式,快樂就是目的本身。隻要你自己感到快樂,你的家人感到快樂,這個中秋節就沒有白過。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