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扎根人民  奉獻國家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知識分子要在新時代建功立業

李夢雲
2018年09月21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97年歷程中,他們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時代提供新舞台。廣大知識分子要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勇擔民族復興大任,勇於創新創造,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勇擔道義,兼濟天下。天下為公、勇擔道義,是廣大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懷。孟子說:“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能奪也。”對於知識分子來說,這個“大”就是勇擔道義、兼濟天下的家國情懷。我國知識分子歷來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這些思想觀念為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所推崇。習近平同志指出:“廣大知識分子要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廣大知識分子要繼承和弘揚優秀傳統,秉持高遠的理想與情懷,以國家繁榮昌盛、民族偉大復興、人民幸福安康為己任,堅守正道、追求真理,重實情、看本質、建真言,多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獻計出力。

  勇擔使命,愛國奉獻。愛國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我國廣大知識分子發揚愛國奮斗精神,以生死不移的愛國之情、矢志不渝的報國之志,為民族復興偉業而奮斗不息。新中國成立后,在黨的領導下,以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袁隆平、黃旭華、屠呦呦、趙忠賢等為代表的老一輩科技工作者,用自己的忠誠和擔當、智慧和才能、奉獻和犧牲譜寫出一曲曲愛國奮斗的英雄贊歌。在改革開放和創新型國家建設的偉大征程中,李保國、黃大年、南仁東、鐘揚等新一代科技工作者,以豐碩的創新爭先成果詮釋了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濃烈情懷,不愧為國家棟梁、民族脊梁、人民赤子。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廣大知識分子要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中,把愛國奮斗精神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在新時代的大潮中鑄就精彩人生。

  勇立潮頭,引領創新。這是當代知識分子的優秀品格。進入新時代,我國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在不少領域尚處於“跟跑”地位,一些關鍵技術領域還存在“卡脖子”問題。面對高質量發展的急切需求,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對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滾滾潮流,知識分子尤其要急國家之所急、解發展之所難,堅定創新信心和決心,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和其他各方面創新,為改革發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撐。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廣大知識分子要堅定舍我其誰的自信,強化吃苦不言苦、知難不畏難的進取精神,積極投身自主創新的主戰場,樹立大志向、甘坐冷板凳,遵循科研規律、發揚團隊精神,瞄准關鍵領域潛心鑽研、孜孜求索,勇攀科技新高峰,建功立業新時代。

  (作者單位: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學研究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