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改革開放彰顯馬克思主義強大生命力

李景治
2018年09月21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也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我國改革開放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進行的,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也証明了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生命力。

  我國改革開放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既反對教條式理解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更反對否定馬克思主義,使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不斷彰顯。我國改革開放始終堅持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歸根結底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國改革開放的實踐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

  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在於它具有普遍性,能夠同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有效指導實踐發展。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雄辯地証明,馬克思主義具有科學性、真理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時代性。

  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集中體現在它隨著實踐發展而不斷發展,不斷實現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理論和行動指南,而不是僵化的教條,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不斷發展。我國改革開放的過程,也是馬克思主義不斷創新發展的過程。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社會主義本質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論等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新時代,我們黨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必將進一步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必將使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事實說明,4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持和發展,使馬克思主義在回答新的時代課題中永葆青春活力。

  同時也要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同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指導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其中既有凱歌行進,也有困難挫折。但困難和挫折是暫時的,社會主義的前景是光明的,因為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代表著人類前進的正確方向。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快速發展,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穩步增強,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這有力証明了社會主義完全能夠通過改革實現自我完善和發展,不斷走向新的輝煌﹔有力証明了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生命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