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9月21日0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不僅關系舉什麼旗、走什麼路,而且關系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奮斗目標。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社會思想觀念日益多元多樣多變,引領社會思潮、凝聚思想共識的任務艱巨復雜。越是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越是要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來自我們黨形成了植根於中國實踐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來自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時代性,來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對現實的強大解釋力和指導力。聚焦凝聚力和引領力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加強理論武裝、堅定“四個自信”、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習近平同志關於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遵循。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現實提出的迫切要求

  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不僅關系舉什麼旗、走什麼路,而且關系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思想引領功能、力量凝聚功能。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全黨全國人民堅定自信、同心同德,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這種情況下,尤其需要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牢固確立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定“四個自信”,振奮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氣神。

  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長期堅持和不斷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社會生活的多樣性特別是經濟成分的多樣化,必然帶來思想觀念的多樣化。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中國共產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決定了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作為經濟關系和政治關系在觀念形態上的反映隻能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社會思想觀念日益多元多樣多變,引領社會思潮、凝聚思想共識的任務艱巨復雜。

  越是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越是需要清醒的問題意識和強大的政治定力。當前,意識形態領域還存在許多值得關注和回應的論調和傾向。比如,有的認為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了,難以指導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有的認為馬克思主義只是一種意識形態說教,沒有學理性和科學性。這些論調的實質和目標指向就是要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同時也要認識到,我們自身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解、運用、建設等亟須改進和加強。比如,在理論和實踐層面都存在對馬克思主義理解不深、不透的問題,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上,在建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上,都還存在這樣那樣的不足,導致馬克思主義在一些領域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

  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意識形態領域出了問題,就是事關黨和國家發展方向的大問題。習近平同志提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適應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意識形態工作的新要求,是化解意識形態領域風險和挑戰的根本遵循。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將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作為重要戰略任務。

  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從何而來

  我們要建設的意識形態,是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是對當下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基本要求。馬克思主義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思想標識。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主要來自馬克思主義特別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性。深刻認識這一點,有利於我們更好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來自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過程中,形成了植根於中國實踐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正如毛澤東同志在1944年同英國記者斯坦因的談話中講到的,“我們既反對盲目接收任何思想也反對盲目抵制任何思想。我們中國人必須用我們自己的頭腦進行思考,並決定什麼東西能在我們自己的土壤裡生長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科學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含大量具有原創性和時代性的概念和理論,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這種理論建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的重要來源。

  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來自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和理論品格。作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作為時代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馬克思主義是科學性、真理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時代性多維一體的理論,其價值旨趣和理論特質決定了思想的力度。習近平同志指出,“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比如,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人民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品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是為了人民的理論。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為人民代言、為人民立言,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從而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來自理論源於實踐、指導實踐並接受實踐檢驗。運用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就是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並用以指導實際工作。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運用堅持問題導向,有的放矢地落實到研究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上,落實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事實是真理的依據,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正是在彰顯對現實的解釋力和指導力、彰顯實際運用的有效性中形成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

  聚焦凝聚力和引領力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一項系統工程,與思想建設、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新聞輿論工作等都密切相關。新形勢下,要在凝聚力和引領力上狠下功夫,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

  加強理論武裝,夯實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思想根基。馬克思主義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旗幟和靈魂。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首要一點就是做好做強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根本性工作就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從理論和實踐的邏輯來看,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孕育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新時代新實踐需要新的思想理論來引領。從理論武裝的邏輯來看,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

  堅定“四個自信”,抓住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關鍵。因為理解,所以信仰。堅定“四個自信”,必須建立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中國道路打破了社會上一些人對西方發展道路的迷信,從理論和實踐上証明發展道路和模式是多樣的,獨立自主地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可以走得通,而且比盲目追隨西方道路走得更好。堅定“四個自信”,就是表明我們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和現實都表明,要理直氣壯地堅定“四個自信”。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提供學理支撐。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應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構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要將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貫通起來,做好“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理論表達,既要善於從理論和實踐層面總結概括“中國道路”“中國經驗”“中國方案”蘊含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又要探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規律性和獨特性,從而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提供學理支撐。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營造良好輿論環境。輿論歷來是影響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斗爭最前沿。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就要發揮輿論引導作用,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就是要使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需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把握好時度效,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融入日常生活,為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拓展理論天地和實踐空間。為此,一方面要強調“融滲性”,將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有機融合在各種載體和形式中,而不能簡單地貼標簽﹔另一方面要強調“平實性”,用更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語言和形式來表達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執筆:趙 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