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體育課不能流於形式

王恆志
2018年09月20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開齊開足體育課,不是寫在課程表上就行,還需要有關各方跟進各種軟硬件配套

  

  又到開學季,教育成為熱議話題。體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不僅需要觀念上的轉變,也需要各類軟硬件的配套,更需要學校、家長、社會全方位的理解和配合。

  青少年時期養成的習慣,往往會跟隨一個人一生,並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人的一生。運動習慣的養成,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至關重要。但以往在不少人的記憶中,“體育老師有事”曾是家常便飯,一度與體育課被擠佔相對應的,是“豆芽菜”和“小胖墩”增多、近視率升高和學生體質下降的現實。

  近年來隨著國民體育意識提高,體育教育的重要性日益成為共識。這個新學期,記者在南京某小學一年級課表上看到,一周30節課,體育類課程佔了8節。雖然不是每個學校都能開出這麼多體育課,但每天一節體育課正逐漸成為很多學校的“標配”。這不僅得到了學生們的歡迎,也得到很多家長的認可。

  但要開齊開足體育課,不是寫在課程表上就行,還需要有關各方跟進各種軟硬件配套。首先就是教育理念的根本性轉變,這不僅是教育部門的事情,也是家長、社會的事情。當然,最重要的是教育部門要真正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扭轉不正確的理念和風氣,把“指揮棒”指對方向。

  其次是場地設施的建設。目前在中西部很多地區,體育設施仍然是開好體育課程的最大難點。這需要有關部門重視落后貧困地區學校體育設施的建設,力爭讓更多孩子享受到體育的樂趣。

  再次是師資力量的配備。缺體育老師,是許多學校的痛點,在上述記者看到的那張課表上,足球、籃球課就是語、數老師兼授的。編制限制、人才資源有限等是目前學校在開足體育課中面臨的現實問題。解決師資問題,一方面要培養更多體育教師人才,同時也不妨向社會借力,針對專業性更強的項目課程,用購買服務的方式讓有資質的體育人才走進校園教學。

  還有保障校園體育安全的問題。安全問題成為不少學校開展體育課程,尤其是有一定對抗性體育課程的“攔路虎”。這和一些家長見不得孩子受一點傷,動輒就找學校有關,也和一些學校缺乏安全保障意識和能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有關。從學校角度看,要提高安全意識和保障能力,盡量避免出現運動意外傷害,同時要提高學校應對意外傷害的基本救護能力,完善學生意外傷害險等基礎保障。從家長方面來說,則要從自身杜絕“嬌氣病”,放手讓孩子多參加體育鍛煉,並能客觀對待可能出現的意外傷害。

  開齊開足體育課,是關系到下一代孩子成長的大事,切不可搞形式主義,不可讓體育課變成體育展示課。

  (摘編自9月17日《光明日報》,原題為《別讓體育課變成體育展示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0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