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山竹”為何如此凶猛

張田勘

2018年09月18日08:12  
 

據廣東省民政廳報告,截至9月17日8時,“山竹”台風造成深圳、珠海、江門、湛江、陽江等14個市緊急避險轉移和安置95.1萬人,4人因災死亡。(相關報道見A7版)

厲害了,山竹!進入秋季台風還這麼凶猛,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好像這是一個迄今仍無准確答案的問題,原因很多,也很復雜,既涉及自然因素,也可能牽涉人為因素。

台風猛烈的一個重要成因是高溫,能為風暴提供充足而猛烈的能量。從夏季向秋季轉換時,太陽從北向南移動使得海洋溫度偏暖,給海洋提供了積攢更多熱量的時機,讓台風能蓄時待發。“山竹”如此厲害就是因為它經過的海域的溫度基本在30℃以上。

另一方面,秋台風還會與北方南下的冷空氣唱雙簧,它們一冷一暖、氣壓一高一低,在相逢后,造成“約會”所在區域的風力加強,釋放的降水也更多更猛。

所以,高溫是造成強台風的一個重要因素。但是,僅僅是人類的活動就造成了地球持續不斷的升溫,並且也誘發了厲害的山竹和其他風暴嗎?問題好像也還沒有定論或實錘。在中國的山竹之前,美國東海岸(大西洋東岸)也受到佛羅倫斯(Florence)颶風的襲擊,被認為是美國東海岸地區30年來威力最大的颶風,達到5級(颶風的最高級)。盡管在弗吉尼亞、北卡羅萊納和南卡羅萊納州有100多萬人被強制疏散,但目前還是有至少16人因颶風死亡,過境地區受災人數有可能達到1000萬人。

然而,聯系到2017年美國同一地區的三個颶風,哈維、艾爾瑪和瑪麗亞造成3000多人死亡,近2000億美元財產損失,美國人也在探討颶風的成因。其中一個自然因素引起了關注。美國密西西比州立大學的斯卡克(A. Skarke)等人在2014年8月24日的《自然·地學》上發表研究稱,在北卡羅來納州與馬薩諸塞州海域之間,最新發現了數百處海底氣泡流,其中含有大量甲烷氣體,此后他們又進行了多項研究,進一步証實這一地區有大量從深海冒出的甲烷。

一系列的研究認為,這些含有甲烷的氣泡每年將給大氣層或上層水域增加90噸溫室氣體。而且,綜合分析表明,美國東西海岸地下的甲烷高壓氣體是誘發自然災害頻發的重要原因,包括高溫熱浪、颶風、干旱、龍卷風、暴雨、山火等。

當然,這樣的分析也只是一種假說。需要明確的是,全球變暖導致自然環境尤其是海洋溫度升高只是導致台風、颶風數量增多、能量增強的一個重要原因,而非全部和唯一原因,同時,人類活動固然是導致全球升溫的重要原因,但也並非是唯一和全部原因,因此,對於人類活動誘發了更多的台風、颶風並且增強了破壞力也只是一種假說和推論,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証明。

不過,這類氣候成因的研究比較困難,能明確指明原因的研究也很少,但是,這並不妨礙人們做出最大的努力來減少人類活動可能增添的氣候變暖的增加作用或強化作用。這一點,已經在全球有共識。

現在,已經有多個國家承諾,2025年之前將使各自城市碳排放量淨值降為“零”。而且,9月5日,巴黎、紐約、倫敦、東京等全球19座超大城市在倫敦簽署了一份《淨零碳建筑宣言》,承諾到2030年,城市中所有新建筑將實現淨零碳排放,到2050年,所有建筑實現淨零碳排放。

按照世界綠色建筑委員會(總部在英國)的定義,淨零碳排放建筑是指具有高能效,且完全使用就地產生或別處產生的可再生能源的建筑。由於城市建筑物是溫室氣體的一大來源,平均佔城市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半以上,實現城市建筑物淨零碳排放被視為是實現《巴黎協定》目標的關鍵舉措。

《巴黎協定》提出未來將全球平均氣溫升高控制在較前工業化水平不超過2攝氏度,力爭不超過1.5攝氏度。如果這一目標能實現,也許未來像山竹這樣的台風和佛羅倫斯這樣的颶風就會減少,同時高溫熱浪也會減少。如此,將不只是人類之福,也是地球上所有生物之福!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