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嚴抓人才培養,大學最該做出的改變

熊丙奇

2018年09月18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新一屆大學生已陸續進入大學校園,開始新的大學生活。與之前不同,“00后”成為主角。在今年的高校招生中,大數據、機器人專業成為“爆款”,全國有248所高校新增“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有60所高校新增“機器人工程”專業。這被輿論解讀為,大學以全新的專業布局迎接“00后”的到來,開啟大學的“00后”時代。

確實,“00后”成為大學新生的主角,對大學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據時代的變化,調整學校的專業,這只是大學採取的應對措施之一。對於我國大學來說,更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把“00后”一代真正培養為具有個性特點的創新人才。

談起“00后”,輿論的普遍看法是,這是具有個性的一代,也是生長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環境中的一代,與“90后”“80后”都有所不同,這才有對“00后”進大學的關注。但是,如果進一步分析我國的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則存在一個明顯的困惑:我國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給“80后”的教育與“90后”有什麼差別嗎?已經考上大學的“00后”,他們接受的基礎教育與“90后”和“80后”有什麼不同?實事求是地說,並沒有什麼不同,甚至可以說,“00后”的學業壓力比“90后”的學業壓力更大,“00后”一代的父母的應試焦慮比“90后”“80后”一代更強。

如果不直面這一事實,只是空泛地談該怎麼樣去發展“00后”的個性,以及該怎樣結合“00后”的特點創新教育,很可能是空話。包括“00后”在基礎教育學習階段用電子產品學習,這被認為是他們和“80后”“90后”最大的不同之一,如上課時教師用電子產品教學,做作業使用電子書包和電子作業,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接受的教育,就是現代化的教育。近期,教育部等八部門共同制訂了《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對學校教學使用電子產品提出了明確的限制,針對方案要求學校老師原則上布置書面作業,甚至有人感慨,中小學教學,還是應該回到傳統的黑板+粉筆時代,而不應該過多依賴電子產品,教育的創新不在於外在的形式,而在於教育制度和教育理念的創新。由於我國基礎教育對學生的評價採用單一的分數評價制度,以及學校的辦學更追求學生的考試成績、升學率,因此,“00后”的基礎教育記憶,和“90后”“80后”差別不大,而且很可能應試意味更濃。

那麼,他們即將接受的大學教育,會有新變化嗎?從專業角度看,我國大學會結合社會發展,開設新專業,但這和“00后”無關,在90年代、80年代,大學照樣要開設新專業。最近,教育部下發《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這對“00后”大學生具有重要意義,簡單來說,這一通知告訴所有“00后”,大學“不好混”了。實行嚴格的人才培養要求,切實加強學習過程考核,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關,這應該是我國大學針對“00后”這一代,最應該做出的改變。

實行嚴格的人才培養質量要求,這是大學的應有之意,然而,我國大學在過去的辦學中,普遍採取“寬出”培養方式,這帶來的問題是,從我國大學校園走出的大學生,有很多隻有大學生的身份,而無大學生的能力與素質。到2017年,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經達45.7%,然而,由於我國大學生人才培養質量不高,大學畢業生存在就業難不說,走上社會崗位的大學生,對產業和行業、崗位的創新貢獻也不大,這既影響我國產業結構的調整速度,也影響到大學教育的持續發展。

我國的大學教育質量之所以採取“寬出”的培養方式,是因為我國人才評價,還多停留在“學歷社會”階段,即按一個人上學的學校,獲得的文憑來評價人才,這使高等教育變為身份教育——給學生一個學歷身份。有的大學新增專業的目的,不是辦出特色,培養人才,而是擴大學校的招生規模和體量。學生上大學的首要目的,也是獲得一紙光鮮的文憑,而非自身能力的提高。如果這一辦學導向不變,估計很難看到“00后”接受的大學教育會有什麼不同。“00后”接受的教育會如何,實際上取決於我國整體教育破除以上頑瘴痼疾的力度與程度。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