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統計數據不該成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李思輝

2018年09月18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提出由國家統計局組織開展統計督察,建立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責任制,依法嚴懲數據造假。

統計是科學決策的基礎,統計數據不真實,可能影響決策質量,甚至造成重大決策失誤。中國歷史上,大凡政治清明的時期,無不是建立在科學丈量田畝、准確掌握稅賦的基礎之上,在明君賢臣眼裡,一套翔實的魚鱗冊比萬兩黃金還珍貴。相反,一旦弄虛作假成風,宏觀決策難免出現重大錯誤。從這個意義上說,數據造假是一種比貪污財物更值得警惕的腐敗行為。堅決反對統計造假,保持對數據的敬畏,就是對黨和國家事業負責、對人民負責。

一些地方以往在統計上存在不少問題。有的為了炮制政績,弄虛作假、隨意注水﹔有的經濟好的時候就少報,經濟差的時候就多報,報多報少全看想要達到什麼目的﹔有的層層加碼,甚至直接向企業下達任務,“指導”企業上報虛假數據﹔有的地方竟敢將5.8億元的產值上報為44億元,一些停產的、未投產的甚至連地址都找不到的企業,竟還在上報“產值”……如此膽大妄為,若不加以有效遏制,決策的科學性何以保証?若不健全督查機制,確保發布數據的真實,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兩辦出台規定,著手建立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責任制,顯然是一次懲治數據造假的力度升級。法律必須長牙齒。一些地方之所以敢弄虛作假,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數據造假的違法成本較低、執法力度不強。若能在統計法的基礎上,科學建章立制,嚴肅統計督查,像懲治腐敗一樣懲治統計造假,一些人肆意妄為的空間就將被有效壓縮。更強有力的威懾力一旦形成,一些人就不得不認真掂量代價。

除了嚴懲主觀上的弄虛作假外,也應健全相關制度,防止統計上的混亂和偏差。現實生活中每每出現統計數據“打架”的現象,比如,一些年份,各省、市、自治區的GDP加起來,居然比全國GDP總量要大,鬧出了笑話。這提示有關部門,加快建立統一核算機制,避免分級核算造成的標准不一。尤其是對一些設立分支機構、跨區域生產的企業,企業總部所在地整體統計過產值,分支機構所在地往往又來統計一次,這樣的重復計算必須避免。關鍵是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真正的政績不在數字上的虛榮,而在老百姓的認可,在高質量發展的實績。

搞攀比、爭位次,在數據上注水,是違法違規行為,不能被允許。時下,一些地方,前任官員落馬,后來者就開始“擠水分”,推翻此前的統計。態度也許是務實的,但是統計數據是法定的,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隨意注水不行,隨意擠水分也不行。即便前面的統計有偏差,也應該依法提請國家統計部門進行核准,再行糾正,此謂“尊重法定程序”。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