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孕婦被換崗看廁所,是跟鼓勵二孩唱反調

伍裡川

2018年09月18日08:06  來源:錢江晚報
 

如果變相逼迫二孩孕婦辭職的行為不受遏制,二孩政策的落實必受影響。這不是危言聳聽。

再過四個月,江蘇儀征王女士的第二個孩子也將出生了。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她的工作崗位發生了變動。企業領導告知她工作崗位有了變動,讓她坐在廁所門口,對員工上廁所的情況進行統計,看有沒有人偷懶,並熟練掌握員工手冊的內容,給員工進行培訓。美其名曰崗位變動,卻透著滿滿的寒意。把一個人事部門的職員變為“看廁所的”,不過是逼人辭職的花招。

當下,企業變相逼孕婦辭職事件頻發。例如,儀征王女士証實,之前有員工只是備孕階段,老板就直接將她的社保斷繳了。對企業來說,員工乖乖走人,這是最經濟的方式。這種侵害職工利益的逼辭行為,暴露了用人單位的“壞”,但又不盡於此。不少案例說明,違法成本的低廉、救濟渠道的逼仄,是員工陷入被動的主因。這些問題如果不解決,事件還會一次次發生。

用人單位的狡黠在於,他們一般並不會觸碰“員工懷孕期間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紅線。而企業通過刁難方式逼懷孕員工主動辭職的惡劣性質,卻很難從法律意義上被認定。與此同時,“撕破臉維權”的艱難和結果的不確定性會帶來兩種影響,一種是,一家家企業有樣學樣,反正也不會怎麼樣,大不了“認個錯”﹔另一種是,想生二孩的女士就此罷了念頭。

新聞中,在監管部門的介入下,公司方面表示自己有錯,會給王女士調整崗位。但是在這種市儈、涼薄的氛圍裡,一個懷著二孩心裡打著鼓的女士,還能愉快地工作嗎?而她受到的不公遭遇,隻會給更多想生二孩的女士產生反向的“示范”,背上沉重的心理壓力。

英才網聯曾有調查結果顯示,七成職場媽媽不考慮生二孩。原因固然有多種,但你可以聯系一點:專家直指80后、90后主體生育人群面臨生育與事業的沖突。“想生二孩又不想丟工作”,這樣的困惑式網帖常常能引發共鳴和嗟嘆。二孩政策在一些地方遇冷,不是偶然的。生二孩的直接成本和隱形成本較高,教育、住房、消費等方面的壓力是明擺著的。而女士們還必須考慮清楚,當你懷上二孩時,用人單位領導態度的急轉直下。

二孩政策是國家意願,但懷孕和保胎工作,又是非常個人的事。如果救濟渠道不能擴展,不能向一個個單位主動延伸,那個體就很容易“認慫”。生二孩的決心有多難下,放棄生二孩的決定就有多容易做出。在一個女子就業意識和必要性都相當高的國度,不能不體恤職場媽媽們的苦衷。

本月初,人民日報報道稱,多地出台政策鼓勵生二孩。但制度關懷不僅要體現在“助你生好”的環節上,還要突出反映在“提高生育者話語權”上。換句話說,這種關懷要有遏制“下三濫行為”的手段,要有幫助育齡婦女鏟除各種障礙的能力。而這也需要立法層面的呼應,例如,將前述“逼迫”行為列為違法甚至犯罪行為。

你維權了,有關方面才出面表示一下“支持”——有時甚至還表示“愛莫能助”,這樣的現狀對於那些遲疑中的職場媽媽來說,是遠遠不夠的,也是不應該的。

生二孩是個體自己的事,也是和國家息息相關的事,讓職場媽媽想生二孩就生二孩,沒有任何阻力,這很重要。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