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有所思:青年基層干部要修煉好“四得”

彭  宇
2018年09月18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中央各項政策措施都要落實到基層。基層干部處在第一線,直接影響政策執行效果。我在鄉鎮工作多年,深知基層干部既要有能力水平,也要具備耐心毅力等素養。總結起來,青年基層干部要有“四得”。

  要“說得”。基層干部與群眾長期打交道,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都由他們向群眾宣講。基層干部能不能說、會不會說,關系著群眾對政策的認同程度、擁護程度。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去講與以群眾反感的方式去說,效果自然不同。什麼方式才是群眾喜歡的,隻有長期與群眾打交道才能知道。

  要“坐得”。一方面開大小會議要坐得住,小動作不斷,進進出出,講的聽不見、聽見的記不住、記下的又不全面,如何去貫徹落實?另一方面與群眾交流也要坐得住。群眾表達自己的意願,由於受自己說話方式和文化程度的限制,往往要說很久才能表達清楚自己的意願,這就要求青年基層干部在傾聽群眾訴求時,要坐得住,反復與群眾溝通,獲得群眾的支持。

  要“受得”。有些群眾對政策不了解,一時沒有辦成事,不免心裡不高興,對基層干部說一些氣話,發一些脾氣,此時要受得住。不能因為群眾說了過火的話,自己也胡亂反駁。群眾訴求符合政策的從速辦理,不符合政策的耐心教育引導,態度首先要到位,不然即使事兒辦好了,群眾也未必滿意。

  要“做得”。基層工作多,時間緊任務重,很多工作都要及時處理。偶爾工作沒做完或突然來緊急任務,要求加班,有些年輕干部對此會有怨言。偶爾加班應給予理解,否則就干不好基層工作。另外,對易做的工作要做好,對困難的工作也要做好。做一些困難的工作,年輕干部更能增長知識和才干,更容易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隻有參與其中,並且向有經驗的老同志學習,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以獲得更大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18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