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彰顯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

郭廣銀
2018年09月18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應運而生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自然觀、歷史觀、辯証法等方面賦予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新的內涵,從社會主要矛盾、發展理念、經濟體制和發展階段等方面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創造,從社會主義本質、社會主義國家治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人類前途命運等方面推動科學社會主義實現新發展,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思想推動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創新發展,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新內涵

  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自然觀、歷史觀、辯証法等方面,賦予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新的內涵。

  歷史唯物主義的時代升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展了歷史唯物主義的生產力理論,創造性地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理論支撐。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強調樹立文化自信、加強意識形態建設的極端重要性,要求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強基固本作用。強調發展的全面性,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全局把握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具有鮮明的人民性,彰顯了經濟社會全面進步與人的全面發展的高度統一。

  辯証唯物主義的創造性運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唯物辯証法,並加以創造性運用。比如,從矛盾及其在事物發展中的作用原理出發,把握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與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的關系,提出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又如,從理論與實踐的關系出發,重視加強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在積累經驗、把握規律、綜合謀劃中全面深化改革。再如,堅持實事求是、戰略定力、問題導向、全面協調、底線思維、調查研究、抓鐵有痕、歷史擔當等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論體系,為辯証唯物主義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馬克思主義自然觀的豐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我國發展實際,深刻思考和研究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這一思想繼承和發展天人合一、和諧平衡的價值理念,強調人與自然是和諧共生的生命共同體,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反對將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對立起來,強調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創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是對馬克思主義自然觀和生態觀的豐富和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創造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相結合,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提出並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把握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把握社會主要矛盾,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問題的重要經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深入研究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新矛盾新問題,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進入新時代,隨著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必須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發展。習近平同志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精准把握,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豐富和拓展,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具有重大意義。

  實現發展理念新飛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其中,創新發展理念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求抓住創新這個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協調發展理念強調統籌兼顧,聚焦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實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的協調發展﹔綠色發展理念強調堅持可持續發展,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開放發展理念強調努力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共享發展理念強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實現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新發展理念繼承和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發展觀,賦予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以新的科學內涵。

  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發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運行規律,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強調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實現共同富裕。並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這些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供了清晰坐標,為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表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把馬克思主義推向新的發展階段,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深化對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一系列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新認識,例如:提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深刻揭示出中國共產黨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之間的內在聯系﹔闡明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彰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一同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等等。所有這些,深化和拓展了我們對社會主義本質和內涵的認識。

  指明社會主義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路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也為社會主義國家治理現代化指明了路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和舉措,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按照這樣的路徑,中國共產黨人推動社會主義國家治理現代化不斷取得新進展。

  形成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新理論。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得如何,事關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闡明了推動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領導核心和組織保証問題。

  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人類正處於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人類長遠發展,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匯聚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指明了方向,彰顯出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價值追求。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從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出發,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

  (作者為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東南大學基地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