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群眾事,無小事

彭小中
2018年09月18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國家信訪局在全系統啟動微信創作大賽,株洲信訪局推送的《農貿市場無處安放?“鄰避效應”怎麼破》點擊量突破十萬。文章講的是化解民生糾紛的故事:一個生活小區與農貿市場挨著,部分居民嫌吵怕臟,惠民的事卻因為“擾民”招來怨懟,矛盾升級,還引發群體上訪。對此,信訪部門及時協調多個部門,耐心勸導涉事方,妥善解決現實問題,雙方最終達成和解。

  一個信訪事件,反映了城市化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化解市民矛盾,則體現了政府部門的態度與能力。群眾事,無小事,做好信訪工作就是做好基層群眾工作,隻有把群眾的小事當成我們的大事、把群眾的難事當成我們的心事,才能真正贏得民心。

  群眾的“小事”,是構成國家、社會“大事”的“細胞”。生活中,一些看似雞毛蒜皮的事不能被忽視,正如古人所言“一枝一葉總關情”。萬家憂樂就體現在點滴小事上,走群眾路線、做群眾工作,首先要重視小事、解決小事。其實,群眾遇事找政府,是因為信任政府,在解決這些事情上也不能“以事小而不為”。

  做好群眾工作,“用心”最重要,要把關乎群眾利益的事時刻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在株洲信訪局,有位副局長帶領接訪工作者,三年內處理了3000多件“急、難、愁”的事。他說,“即使不能馬上解決問題,也要讓群眾感受到我們的真誠”。實踐証明,真心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就能得到群眾的理解和配合。

  解決群眾難題,要滿含真誠,更要講究方法。面對復雜疑難問題,要盡職盡責、想方設法,迎難而上、敢於擔當。首先,不能推諉不作為,決不能好事爭著做,難事壞事爭著躲﹔其次,不能拖沓緩作為,在規定時限內盡快給予解決或答復,能一天辦好的決不能拖到一個月﹔再者,不能糊弄亂作為,要依法按程序解決問題,經得起法律和人民的檢驗。宗旨在心、職責在肩,才不會為了解決一個問題而帶來一串其他問題,也才能在真誠為民、真心辦事中收獲群眾的贊許。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它凝聚在政府部門為民操辦的小事裡。為了做好這些小事,這些年來,我們做了很多探索,深入開展源頭治理、積案化解專項行動,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群眾滿意率、參評率、網信佔比呈“五率齊升”的良好態勢。特別是今年針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9批334件信訪件,推行“一單五制兩處理”機制,交辦信訪件清單后,通過書記交辦、領導包案、專題會商、提級處理等方式,全部按期辦結。這些年,我們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深入基層,把群眾“上訪”變成干部“下訪”。例如,在炎陵縣,縣委書記、縣長每月1天,縣委常委、副縣長每周1天輪流公開接訪,深入千家萬戶、田間地頭,心貼心交友、實打實辦事。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習近平總書記曾對信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不斷開創信訪工作新局面。做群眾工作,要少一些“差不多就行”的敷衍塞責,多一份“千方百計”的盡心盡責。隻要常懷愛民之心、常立為民之志,從一點一滴的細微之處為群眾釋疑解惑、排憂解難,每一點汗水、每一份真誠都不會白費。

  (作者為湖南省株洲市政府副秘書長、市信訪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