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教育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劉  偉
2018年09月18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合理“增負”,需要加強思想育人、實踐育人、藝術育人

  

  今年6月,教育部召開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提出對大學生合理“增負”。加強教育,優化育人,扭轉大學“混日子”怪象是應有之義,但不是讓大學生簡單地回到“書山題海”。在日前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並從理想信念、愛國情懷、品德修養、知識見識、奮斗精神、綜合素質等各個方面對教育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大學合理“增負”,也應該以此為方向和目標。

  合理“增負”需加強思想育人,讓學生有理想能擔當。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的建設者和見証人。但囿於年齡和閱歷,青年也常常因為社會經驗有限、辨別能力不足,容易被不良信息影響誤導,產生迷茫、沮喪、自暴自棄等負面情緒。因此,合理“增負”要更重視思想政治教育實效,更新教學理念,豐富教學內容,改進教育方式,優化評價標准。不光要注重理論的研究,還要加強工作方法的研究﹔不光要講知識,還要傳信仰﹔既要強調“時效”也要強調“實效”,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腦入心,使學生真學真懂真信。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的理想,用堅定的理想信念克服前進途中的小挫折﹔還要增強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使他們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做出科學正確的判斷。

  合理“增負”需加強實踐育人,讓學生能創新會創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合理“增負”,要增強學生創新創業的能力。創新創業並不是一定要每個學生都去開公司做買賣,而是要讓他們學會用知識和技能改進工具或方法,從而獲得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為此,學校的課程設計應該在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和創業能力的引導上升級增效。多採取啟發式教學模式,少採用灌輸式講授,引導學生關注學科前沿和社會熱點,積極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通過以創新團隊為主體的校地合作、校企合作,開展實踐活動,增強創新團隊的實踐能力和轉換能力,提升創業能力。

  合理“增負”需加強藝術育人,讓學生懂欣賞有特長。有一種觀點認為,學生活動、興趣愛好會“影響學習”。但恰恰相反,興趣愛好不僅不會阻礙學生成長,反而可以增添個人魅力,拓寬生命厚度。合理“增負”,可以考慮提升學生的藝術修養,培養興趣特長。以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為理念,厚植大學精神,致力於學生的全面發展。開設豐富多彩的藝術鑒賞類課程和特長培養類課程,積極開展“第二課堂”建設,把原來的課外工作、社團活動全部納入到育人體系當中,規范管理,合理配置。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讓合理“增負”既增量更增質,讓學生從合理“增負”中真正受益,使之成為教育的“增長極”,就一定能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培養好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為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校團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