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網絡創新助推司法便民

徐 雋
2018年09月18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減少奔波、減輕訴累,更加公開、更加透明,互聯網法院用科技打通了現實時空阻隔,滿足了人民群眾需求,體現了司法審判溫度,助推了網絡法治進程

  

  近日,北京互聯網法院正式挂牌成立,這是根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增設北京互聯網法院、廣州互聯網法院的方案》要求而設立的。北京互聯網法院的成立,是繼2017年8月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后,我國“智慧法院”建設的又一成果,也是司法工作主動適應互聯網發展大趨勢的重大制度創新。

  互聯網時代,大量矛盾糾紛發生在網上,涉網案件的証據形成、保存在網上。網上訴訟,通過鼠標、鍵盤、屏幕和攝像頭,便能把萬裡之外的人拉入同一時空,使舉証質証便捷化,最大限度減少了當事人打官司的舟車勞頓。與此同時,互聯網時代,人民群眾不僅要求公平正義得以實現,而且要求以看得見的方式切實感受到,司法不僅要向當事人公開,還要向全社會公開,讓公平正義在陽光下成長。從去年8月18日杭州互聯網法院成立,到今年9月9日北京互聯網法院成立,一年多的實踐表明,互聯網法院積極回應了互聯網時代的司法新需求,深化了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推動了網絡空間綜合治理。

  走進以審理網上糾紛為主的北京互聯網法院,到處都能感受到互聯網的元素和氣息:人臉識別技術輕鬆核實人員身份,智能機器人可以自動運送卷宗,訴狀自動生成機用問卷形式生成起訴狀,就連法庭裡的玻璃都具有電子調光功能,輕點按鍵,便可在透明和霧化中切換。但讓互聯網法院真正區別於傳統法院的,不是硬件設施的智能化,而是整個訴訟方式的智能再造。在北京互聯網法院打官司,當事人在網上便可完成受理、送達、調解、証據交換、庭前准備、庭審、宣判等一系列訴訟環節﹔“網上案件網上審”“24小時不打烊”,幫助當事人隨時隨地進行訴訟活動,減少打官司的奔波,降低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減輕訴累﹔網上訴訟全程留痕,隨時點播庭審視頻,隨時調閱卷宗材料,司法活動更加公開、更加透明,便於社會監督。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網絡空間治理面臨日新月異的形勢和挑戰,而治理規則的形成,離不開司法的貢獻。互聯網法院可以從一個個鮮活的個案處理中總結規律性的法則,直面網絡治理熱點、難點、痛點,讓法治成為互聯網的底色,成為網絡空間參與者必須秉持的基本理念。可以說,互聯網法院用科技打通了現實時空阻隔,滿足了人民群眾需求,體現了司法審判溫度,助推了網絡法治進程。黨的十九大部署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其中完善司法責任制、推進司法機關內設機構改革,目標之一便是實現“審理者裁判、裁判者負責”和智能高效陽光管理。成立互聯網法院,發揮信息化、大數據在提高審判、管理質效方面的作用,重構訴訟流程和管理模式,可以為全國法院的改革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輕點鼠標,便能在理性、平和的氛圍中得到公平正義的判決,這是傳統司法難以想象的場景。如今,這一場景已經成為現實。互聯網法院的審理模式能否成為未來所有法院的標配,還有待觀察,但司法不斷變革以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滿足人民群眾需要,是確定無疑的。這是司法為民的體現,也是司法生命力的體現。期待互聯網法院的成立能進一步實現司法便民,讓科技進步與司法文明交相輝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