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許黨報國,忠誠永不換崗

李  斌
2018年09月18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每個人都有成為英雄的機會。”王繼才就是一個明証。

  舉凡常人難以想象、難以做到的事情,背后往往都有特殊精神力量的支撐。32年,11680個日日夜夜,王繼才和妻子王仕花堅持戍守開山島,隻為五星紅旗每天冉冉升起。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在時間的加持下,成就崇高事業。這個感動無數人的“光陰的故事”,底色正在於許黨報國的赤子忠誠。王繼才所守衛的,不僅是孤懸海外的開山島,還有組織的信任、民兵的責任,更有人民的幸福、祖國的安寧。王繼才的事跡猶如一個“看得見的哲理”,生動詮釋了什麼是愛國與奉獻,什麼叫使命與擔當,什麼是心中有黨、對黨忠誠。

  忠誠不是寫在紙面上的信誓旦旦,而是畢生雕刻在石頭上的不世之業。革命年代,忠誠意味著“勇往奮進以赴之,癉精瘁力以成之,斷頭流血以從之”﹔和平時期,忠誠是“隻要是為黨和人民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天下至德,莫大於忠”,人格因忠誠而巍峨,事業因忠誠而壯麗。王繼才的忠誠,起自於“家就是島,島就是國”的家國大義,升華於“旗幟就是陣地,人在旗幟在”的政治品格,成之於“答應了就要做到”的講信重諾。他用“一朝上島,一生為國”的奉獻堅守,為世人樹起大忠大義的榜樣。

  能忠誠不易,盡忠誠尤難。忠誠意味著克服千辛萬苦的考驗,永不屈服。開山島之苦,既有環境惡劣、孤苦難耐的生活之苦,更有骨肉分離、忠孝難全的情感之苦。然而王繼才依然選擇不計個人苦樂和得失,用生命兌現“把開山島守好,直到守不動的那一天”的誓言。忠誠也意味著跨越名缰利鎖的羈絆,永不變節。面對不法分子的威逼利誘,面臨經商熱、打工潮的機會窗口,王繼才堅持義高於利、公大於私、法不容情,守住了共產黨員的廉潔底線。忠誠還意味著篤定無怨無悔的志向,永不回頭。到過開山島的人總會感慨,“他的心血,已然滲入了開山島堅硬的石縫”。在別人眼裡守開山島如同坐“水牢”,王繼才卻以恪盡職守的責任擔當,讓荒涼的孤島變成了“信仰的綠洲”。

  看得到盡忠誠苦上加苦,亦應看到盡忠誠樂中有樂。王繼才是快樂的,因為他守住了信仰、守住了原則、守住了良知、守住了責任,他的堅守和付出換來的是歲月靜好、萬家燈火。放眼中華大地,躬身扶貧一線的帶頭人,孜孜綠化國土的種樹人,守護邊疆安寧的戍邊人……一個個忠於職守的身影挺拔如峰,一幕幕實干興國的場景氣勢如虹。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強盛,我們的事業越來越興旺,我們的人民越來越幸福,根基就在於有千千萬萬個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黨的好黨員、好同志、好戰士。把愛黨之情、強國之志、為民之心和奮斗之行統一起來,以忠誠履職書寫出不平凡的人生華章,“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

  “你的離開只是風不慎吹熄了一盞燈。而這個世界的燭光卻因你忠誠的靈魂而燃到天明。”王繼才雖然走了,可他的忠誠像開山島上飄揚的五星紅旗一樣永不換崗,他的精神像開山島夜空的燈塔一樣永遠閃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