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創造之教育培養創造之人才

林峰

2018年09月17日10: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童話大王”鄭淵潔一個人寫了40多年的童話,影響了三代讀者。當總結自己筆耕不輟、想象力豐富了數十載的原因時,他將“永遠保持一顆好奇心”放在首位。可見,激發好奇心、想象力,培養創新思維,是成長的必備元素,也是教育的題中之義。

“要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培養創新思維。”在教師節當天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新時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質和精神狀態,要求把創新教育貫穿教育活動全過程,倡導“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的教育氛圍,鼓勵學生善於奇思妙想並努力實踐,以創造之教育培養創造之人才,以創造之人才造就創新之國家。

當下,我們正處在一個知識、科技與創新交織的進步時代。知識更新周期大大縮短,新一輪科技革命蓄勢待發,各種新知識、新情況、新事物層出不窮。有人說,在農耕時代,一個人讀幾年書,就可以用一輩子﹔在工業經濟時代,一個人讀十幾年書,才夠用一輩子﹔到了知識經濟時代,一個人必須學習一輩子,才能跟上時代前進的腳步。如果不培養創新思維,不增強綜合素質,就無法在競爭中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就不能成為適應時代發展、勇立時代潮頭的創新人才。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相應地,培養創新思維、提升創新能力是教書育人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在日常中注重培養和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將素質教育、創新教育落到實處,提倡自主學習、獨立思考,孕育探索精神、創新潛質﹔另一方面,要加強制度建設,從組織領導、工作機制、評價導向上為創新教育營造氛圍,給創新人才提供沃土。隻有形成從上而下的理念共識、切實有效的操作實踐,才能將創新的基因播種到教育的各個環節,體現在學生成長的各個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社會上存在著一些錯誤觀點,或是認為“盲人騎瞎馬”,在創新教育上四面出擊﹔或是覺得“不值一提”,對素質教育有所抵觸。其實,輕視創新教育當然不利於未來成長,但重視創新能力卻不一定要刻意為之。與家人一同探索日常現象背后的奧秘、與同學合作參加一次模型設計比賽、與朋友進行一場充滿好奇與想象的對話等等,都是創新教育的方式方法。可以說,創新教育的場所不僅在教室,更在生活的廣闊原野﹔創新教育的角色不僅需要家長老師,更要有自己的主動索取。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說,“教育不能創造什麼,但它能啟發兒童創造力以從事於創造工作。”在教育中重視培養創新思維,著重提升創新能力,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我們就一定能實現“以創造之教育培養創造之人才,以創造之人才早就創新之國家”的教育目標。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