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檢監察報:連家屬都管不好,何以服人治事?

米博華

2018年09月17日08:5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黨員領導干部家風問題,明確寫進《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意味不同尋常。這是從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得出的經驗教訓,是黨的制度建設一大創新,也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切實之舉。

有人問,家事屬於個人私事,要不要納入黨組織的監管范疇?回答這個問題,恐怕要注意這樣幾個關鍵詞:“領導干部”“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響或者嚴重后果”。這幾個要件清楚表明,領導干部家風方面言行,不僅關涉小家庭、幾個人,也不止關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成敗,還嚴重影響社會公平正義,不可不問,不能不管。

《史記·外戚世家》有雲:“夫婦之際,人道之大倫也。禮之用,唯婚姻為兢兢。夫樂調而四時和,陰陽之變,萬物之統也,可不慎歟?”自古以來,婚姻與家庭對於人成長的重要意義備受世人重視,所以人們常說,擇良婚配方有積善之家,才有事業順遂、家業興旺。古今論政,也莫不述及此事,與之有關的官箴、家訓、家規等非常之多。

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的家事家風,茲事體大。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共產黨人都非常重視家風,也有許多語重心長的告誡。用現在的眼光看,他們處理家事的有些做法,甚至“苛刻”得似乎不近人情,但正是這些對家人的不近人情,彰顯了共產黨人對人民的大情大愛。毛主席請家人到中南海吃飯,是要自己付賬的﹔周總理要求自己侄兒侄女自強自立,絕不允許用公權搞任何特殊。正是由於老一輩共產黨人嚴於律己、率先垂范,在相當長時間,黨員領導干部“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是真真切切、名副其實的。

聯系到這些年來反腐敗斗爭的現實,人們也許會更深刻地體會到領袖們以身作則、諄諄告誡的良苦用心。這些年查處大案要案的一大特征,就是貪腐往往牽涉配偶子女。落馬貪官中,有的默許配偶收禮斂財,有的給子女鋪路、做“關聯交易”,有的通過家人牽線搭橋、搞利益輸送……這一切都與不良家風有直接關系。因為官員掌握著人財物等等公權力,不僅自身會被“圍獵”,其配偶子女也往往會成為“糖衣炮彈”攻擊的對象,一著不慎可能滿盤皆輸。

家風之首要是“三觀”端正。必須明白,權力再大都是人民賦予,權力之用必須為老百姓服務,與任何個人私利,沒有半分錢關系。有的官員把自己家當成衙門,把“簽單權”視為私產,就是權令智昏﹔有的官員信奉“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不僅自己貪墨,還鼓動全家男女老少一塊“撈好處”,必是大禍難逃。須知,官員一旦變質,權力一旦變味,意味著他手中的權力必將被剝奪,也意味著必須把私吞的黨和人民的財富全部吐出來。被查處的貪官,莫不如此。

家風之關鍵是“家長”表率。這裡說的“家長”,是家庭中擔任公職並掌握權力的人。家庭人員職業構成比較多樣,有的知道領導干部是干什麼的,有的則以為權力無所不能,有的更認為掌權就可以胡作非為。所以,“家長”不僅要對家人把道理講清楚,更要身體力行,作出示范。不要家裡人吃飯,讓公家報銷﹔不要與家人旅行,讓公家結賬﹔不要招標投標,把自己侄子外甥拉扯進來﹔不要試圖在公家食堂裡再給自家支個小灶。不僅自己不貪不佔,也要求家屬、子女嚴格自律。公事私事,了了分明﹔楚河漢界,絕不越位。

樹立好家風,也需要配偶子女親戚支持幫助、悉心維護。有人說,如果在掌權的家人出現犯錯誤苗頭時候,自己能擊一猛掌,不知勝過他人多少規勸、提醒。反之,如果因為家人的職務提升,自己私欲也隨之陡然膨脹,打通關節、賣官鬻爵,暗通款曲、輸送利益,這就相當於把家人往火坑裡推。懂是非、明大局的配偶子女,應該奉公守法,誠實守信,不做非分之想,不干非分之事。這才是對家人的支持和真愛。

手中權力越大,越要清醒自律,尤其要教育、約束自己的配偶子女。“修齊治平”,確是老生常談,但不由得不信。一名領導干部連自己的配偶子女都管不好,何以服人治事?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