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0”分通報,啟示背后的危機

子知

2018年09月17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北京青年報9月16日報道,中國科學院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蘇湛用文言文給22個學生發“0分通報”后火了。“凡今抄襲者,一經查實,不問考勤,皆黜落。”而他“黜落”的方式是,給22位期末作品涉嫌抄襲的學生直接打了0分。

這個話題能在網上成為熱點,可見大家對抄襲現象的深惡痛絕。不過,不同於以往有學者論文、學位論文被曝光抄襲,這次的案例僅僅是大學生的期末作品的抄襲。不客氣地說,國科大這件事只是部分高校學生對待學術和作品不嚴謹態度的冰山一角,只是因為這些學生遇上了特別嚴格的老師,加上事件發生在國科大這樣的名校,才引起了媒體和輿論的格外關注。而在不少高校,本科畢業論文“灌水”者也大有人在,老師也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考慮到學生就業難的現狀,一些“心軟”的老師對學生作品也就“放水”了。

蘇老師的嚴格可謂給很多心存僥幸的學生敲響了警鐘。其實,不管是畢業論文還是期末作品,絕不能抄襲都是一個無可爭議的底線,而且,任何微小的錯誤若得不到糾正,就很有可能在以后釀成大禍。蘇老師嚴格要求學生,嚴肅對待抄襲問題,最終維護的是教學質量,呵護學生的健康成長。

但從這個案例中,我們不僅要看到從細小之處杜絕抄襲之風的必要性,更要留心師生們對那些看似不重要的課程的態度。從報道上看,蘇老師的《科幻文學與影視創作系列講座》課程是門學校剛剛開設的公共選修課,在理工科為主的國科大裡,這樣的課程能幫助學生培養人文素養,拓展知識面,全面提升素質。但也正因為不是所謂的“主流學科”,有可能不會得到學生的高度重視。畢竟,在多數人看來,學習科幻文學和自己本專業的科學研究,也沒太大關系。而不熟悉文科寫作的學生們,也未必會拿出更多精力放在這個課程上。再加上它是選修課,也就難免“邊緣”的處境了。

因此,此事不只是透露出一部分高校學生作業態度不端正的問題,也暴露出當前高校選修課(以及那些所謂的“不重要的課程”)的尷尬狀態。雖然輿論多批評部分學生抄襲的嚴重錯誤,但也要看到其背后,是不少人對選修課的不重視、乃至應付的錯誤態度。從另一個方面說,正是因為一些老師對選修課把關不嚴、批卷太鬆,學生們之間也多認為公選課無所謂,這才縱容了一些學生突破底線,甚至抄襲別人全文來糊弄了事。

其實,任何高校的課程安排都是有意義的,雖然有些課程對人的啟發不會立刻產生效果,卻有提升涵養、陶冶情操的長期作用。大學公選課往往就扮演這樣的角色:讓文科生學點數理思維,讓理科生多點人文修養,正是培養綜合素質人才的必要思路。而大學老師也萬萬不可萌生功利教育的念頭,以為學生隻要學好專業課就行。蘇老師的嚴格要求,或許不只是給學生們上了一堂課,也給廣大教育工作者提供了現實的啟示:公選課和專業課一樣重要,一樣要嚴格對待、認真學習,不能“灌水”。明白了這樣的道理,想必這些成績優異的年輕人,也不會做出公選課作業抄襲的事情,畢竟,沒人會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0分通報”給我們的啟示遠遠大於這個形式本身。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