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積極推動產城人融合發展

陳勝峰
2018年09月17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八八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萌發與實踐的集中體現,是一篇不斷續寫的大文章。在改革開放40周年、“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之際,習近平同志對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新時代浙江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繼續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水平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精神動力。瑞安市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在縣域層面積極進行發展模式創新,努力走出一條產城人融合發展新路子,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產城融合催生高效益的經濟動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打造高效益的經濟動能。為此,必須堅持“八八戰略”指引的方向,加快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近年來,我們積極推進產城融合,不斷催生高效益的經濟動能。一方面,推動大平台與大產業聯動,促進“老樹發新芽”,如濱海高新產業園正從萬畝圍墾之地轉變為千億產值平台,東新產城融合示范帶集聚科創園已經重整行裝再出發﹔另一方面,推動新平台與新業態聯動,催生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引導數字經濟、新能源汽車、新材料、工業機器人等新興產業集群駛入發展快車道。

  城鄉融合追求高品質美好生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無論是城鄉協調、山海協作,還是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八八戰略”的一系列重大舉措都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是為了讓農村居民享受到更便捷的公共服務,讓城市居民享受到更優美的生態環境,城鄉共建共享高品質生活。近年來,我們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開展藍天碧水淨土清廢行動,污水處理設施實現市域全覆蓋,垃圾、工業固廢、污泥日處理能力全面提升,2017年榮膺全國首批縣級文明城市。著力打造美麗縣城,有序推進老城有機更新、城市新區拓展,有序進行12條主要道路改造提升,高標准規劃建設濱海新區、江南新區,目前正在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同時,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加密公路、鐵路等綜合交通網絡,農村“四好路”已實現全覆蓋。

  人城融合打造高水平人文空間。“八八戰略”引領浙江加快建設文化大省,打造具有重要影響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顯著增強了文化軟實力。文化是一個城市的靈魂。瑞安是聯合國認定的千年古縣,古典名劇《琵琶記》唱響了中國南戲故裡的情韻悠悠,七鋪塘河承載著千古文人夢。這裡誕生了主張經世致用、通商惠工的永嘉學派,也走出了近56萬闖蕩國內外的創業者。近年來,我們大力傳承“千年古縣”的文化基因,積極推進三大文化街區、四大文化古鎮、十大歷史古村落建設。推動瑞安的“文興之地”玉海歷史文化街區改造提升,讓百姓文脈相傳、再續鄉愁﹔世界非遺“木活字印刷”體驗館,成為詩畫瑞安的亮麗名片。同時,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推出千名瑞籍校友、萬名在外瑞商回鄉科創工程,全力支持“創二代”“新生代”再創業再創新。

  (作者為中共浙江省瑞安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7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