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閃耀職業高光)

人民日報:敬畏公平 理順人心

李亞楠
2018年09月17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像花兒一樣的”古麗米熱

  【故事】古麗米熱·阿布力孜,是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她可以用維漢雙語起草判決書。在雙語案件中如何讓雙方當事人都相信自己?古麗米熱通常會採取調解的辦法,站在雙方當事人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大部分當事人都會握手言和。案情簡單、事實清楚的案件,古麗米熱一上午最多能審理3個。在古麗米熱的辦公桌上,有這樣幾句話,是她的自我寫照,也是她的自我鞭策:“太多的榮譽已經是昨天的故事,你的眼睛一直望向前方。付出還是回報,已不放在心上,你看到的是天平的光芒。”

  【點評】

  “古麗米熱法官會保障我們權益,有她在我們不怕權益得不到保障”“古麗米熱法官是一個請客不去、送禮不要的好法官”……這是當事人對古麗米熱的評價。身為法官,她不僅做到了公平公正,而且能讓當事人看得見、感受得到。在她看來,法官要解決案子,還要理順人心。心中有秤,敬畏法律,崇尚公平,才能真正化解矛盾、凝聚人心。

  人們常說,法官是把手指放在善惡交界之處的人。輕者,定分止爭﹔中者,斷人毀譽﹔重者,判人生死。善惡之間,是非之間,一線之間,怎能不格外敬畏?要在司法這一關乎社會公平、世道人心的專業領域做到並保持“有良心”,必須崇尚法治精神、堅守法律底線,做專業而敬業的法官。隻有始終保持敬業精神、專業態度,才能更好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迫切期待。

  做了法官,就意味著行走在維護公平正義的路上﹔穿上法袍,就要對得起頭頂上的那枚國徽。這裡有責任、擔當與奉獻,更有正義、公理與無私。從“燃燈者”鄒碧華的“良心意味著責任”,到難忘彝根、扎根德峨山區的黃登林情法並行﹔從“小鎮女法官”劉春榮將公正和溫暖送給百姓,到執行法官陳少華為困難群眾撐腰……無論在哪個領域、哪個地方,他們因為選擇了法官這一職業而傾盡全力,忠實於人民的利益、忠誠於法律的權威,不愧為模范法官、時代先鋒。

  有人說,犧牲公正是法官的恥辱,為公正而犧牲是法官的榮譽。新時代新形勢,我們承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不僅要說到,更要做到。法官們的行為中,閃現著公正的光芒。常懷良善、公允之心,常持自律、勤勉之志,在專業上求精、在細節上求嚴、在過程中求全,我們所追求的法律正義,不僅能夠實現,而且定然可以“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加以實現”。

  【網言網語】

  法官當如鄒碧華,法官當如古麗米熱,這樣的法官多一些,群眾的利益就更能得到保障。

  ——@秦月  

  在她身上看到了天平的光芒。

  ——@Neshia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7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