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精神之基

梁建勇

2018年09月16日21:28  來源:《求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時代筑牢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精神之基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和目標任務,為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筑牢精神之基,根本在於高舉思想旗幟,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鮮明地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發揮崇高信仰的巨大激勵作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筑牢精神之基,最根本的是要堅持不懈用這一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扎實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深化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宣傳教育結合起來,同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結合起來,畫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圓。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立場堅定批駁謬誤,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福建要以更崇高的使命、更深厚的感情進一步興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熱潮,與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的重要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結合起來,推動這一思想在福建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筑牢精神之基,基礎在於成風化人,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持續深入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新時代的鑄魂工程。筑牢精神之基,必須牢牢把握這一基礎性任務,在“長”“常”二字上下功夫,不斷增強人們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同感、自信心和踐行力。要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把核心價值觀貫穿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道德模范選樹、文藝精品創作之中,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豐厚滋養,使之落細落小落實,引導全體人民自覺踐行。要深化和提升全社會的思想道德建設,發揮先進模范示范帶動作用,扎實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行動,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進鄉村文化振興、文化精准扶貧,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筑牢精神之基,關鍵在於守正創新,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日新者必日退”,宣傳思想工作已進入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筑牢精神之基,迫切要求我們的工作因時而進、改進創新,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要加強傳播手段創新,主動適應媒體傳播格局和輿論生態的深刻變化,在發揮好傳統宣傳思想工作陣地作用的同時,積極拓展網絡報刊、網絡視頻、移動多媒體等新媒體陣地,積極運用介入式、嵌入式宣傳,讓廣大群眾在喜聞樂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增強跟黨走的定力。要加強話語方式創新,提升黨的理論宣傳話語建構能力,解決好理論宣傳“居高臨下”“曲高和寡”等問題,讓黨的理論宣傳更有味道、更有溫度、更有力量。宣傳思想工作者要跟上時代節拍,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以更高的素質、更好的把式、更硬的功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改革創新。

  筑牢精神之基,落腳點在於培養時代新人,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始終是宣傳思想工作的核心問題。筑牢精神之基,必須緊緊圍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一重要職責,培養一大批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精神狀態等各方面與新時代要求相符合的時代新人。要根據不同群體特點,區分對象、精准施策,增強主題教育針對性實效性,讓各個群體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黨的創新理論。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要抓住青少年價值觀形成和確定的關鍵時期,遵循青少年成長規律,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構建覆蓋各個行業、各條戰線,多渠道、多層次、全方位的理想信念教育體系,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堅定信仰信念,挺起精神脊梁,激發源源不竭的奮進力量。

  (作者: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秘書長)

  

(責編:王仁宏、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