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性侵案警示快遞業,沒有安全就沒有未來

高路

2018年09月16日10:34  來源:錢江晚報
 

安全問題已經成為互聯網企業最新的麻煩,一個與互聯網經濟密切相關的企業——中通快遞也爆出性侵丑聞。9月14日傍晚 5 時許,溫州一名中通快遞員來到29歲的湖南籍受害者家中取件,起了色心,對受害者實施了強暴,之后逃離現場。受害者隨后報警。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獲,警方正在加緊審訊犯罪嫌疑人,調查結果將會及時公布。

因為“信任”,他們打開大門,迎接陌生人,只是沒想到反給自己帶來傷害。這起案件之所以引起廣泛關注,是因為其發生的場景非常普遍,每個人都可能碰到,城市裡到處都是獨居的單身女性,因為工作繁忙,家長可能也不得不讓孩子獨自呆在家裡,為他們點上一份外賣解決吃飯問題。另一方面,可能上門的陌生人又非常多,收送快遞要上門,點外賣要上門,還有一些推銷、抄水費電費煤氣費的也要上門,我們與陌生人單獨相處的概率大為提高,大門幾乎是最后一道防線了。在傳統的熟人社會裡,開個門,也許沒有什麼大礙,可是在這樣的陌生人社會,開門的結果事實上就是將自己置於非常危險的境地。

顯然,公眾簡單的安全意識和應對能力已經無法處理這麼復雜的情況,上門推銷的還能拒之門外,可是外賣、快遞又該如何拒絕?假借收送快遞的還能甄別一下,但像溫州這起事件中真實的快遞員又該如何防范?這麼多快遞公司、外賣公司,各色各樣的送餐員、快遞員,指望用戶一個個熟悉起來是不可能的,以往靠時間交流建立起來的信任機制已經不再適用,需要快遞公司再想辦法。

快遞公司應該意識到,這個行業本身巨大的流動性,對安全問題的苛刻要求決定了不是一般的管理手段、安全法則可以應對過去的,如果沒有創新性的管理辦法,是很難管理這麼龐大以及來源復雜的群體的。這就要求快遞公司不能把這個行業當成普通的行業。什麼樣的人能做,什麼樣的人應該被拒之門外,建立起一個什麼樣的安全防范機制,這些都需要從安全、從用戶至上的角度重新設計。

互聯網經濟的根本還在於信用,是信用讓各行各業,讓各種陌生的群體建立起了密切的聯系,是信用讓我們向陌生人敞開大門,如果信用流失,大門也將關閉。這幾年,快遞公司在解決用戶滿意度、提高投遞的質量上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溫州的這起事件表明,最致命的漏洞還在安全問題上。滴滴順風車業務由如日中天到戛然而止的軌跡表明,安全始終是互聯網企業存在的重要基礎,沒有安全也就沒有未來。沒有哪家企業可以隻要大數據、信息社會的紅利不要責任的。互聯網企業不能停留在滿足現狀,也不宜推卸,向社會轉移治理責任,而應該積極想辦法主動承擔起治理責任。在這一方面無所作為的企業也必將被現實反噬,滴滴順風車業務的風波值得所有互聯網企業警惕。

事件發生后,據說已經引起中通集團高層的高度重視,顯然,他們也看到了事件背后巨大的破壞力。安全問題不解決,對用戶而言是潛在的威脅,對快遞公司而言,又何嘗不是巨大的威脅。沒有人希望因為這起事件,讓快遞行業的存在基礎受到動搖,唯一的辦法,就是拿出切實可行的對策,讓公眾用得放心,讓安全不再成為顧慮。

(責編:黃策輿、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