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網:對“私營經濟離場論”類似的反智論調要高度警惕

2018年09月15日11: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對“私營經濟離場論”類似的反智論調要高度警惕

  新聞背景:

  近日,一篇源於自媒體的文章,以自以為是的荒謬邏輯拋出所謂“私營經濟離場論”,引起網上一片嘩然。在當前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的大背景下,尤應引起高度警惕。

    民營經濟的地位已牢不可破

  今天,民營經濟在中國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經確立。我國民營經濟對GDP的貢獻率高達60%以上,並且為城鄉居民提供了80%以上的就業崗位,吸納了70%以上的農村轉移勞動力,貢獻了稅收的50%以上。作用確立地位,貢獻決定地位,可以說民營經濟的地位已經牢不可破。

  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其優勢就在於把“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和“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統一起來,既發揮好公有制的優點,完善和豐富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又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優點,使私有制經濟和混合所有制經濟都得到更好發展。事實上,我們已經走出了一條有序、健康、繁榮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路。

  國家明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同時,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寫入黨章和憲法的基本經濟制度,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進入新時代,中國的民營經濟隻會壯大、不會離場,隻會越來越好、不會越來越差。

  公私經濟地位平等、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平等保護公私產權,這三大原則已在我國政治上、法律上牢固地確立起來。這三大原則相輔相成,必須從它們的整體關系上來理解,不可有任何偏頗。那種將公有制經濟與民營經濟置於對立面的想法,那種見不得公有制經濟好的情緒,那種否定或輕視民營經濟的觀念,都是錯誤而有害的。

  要踏實把民營經濟辦得更好

  對於民營經濟的發展,還要有實事求是的態度。民營經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民營經濟的發展也是一個歷史的過程,政府也不可能拔苗助長。公有經濟、民營經濟是平等的市場主體,都要參與市場競爭。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各有優勢、各有所長,某些領域國企不可替代,某些領域民企更顯優勢。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是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今天,我們對民營經濟的包容與支持始終如一,人們在市場經濟中創造未來的激情也澎湃如昨。不為雜音噪音所惑,不為流言蜚語所動,今天的民營經濟也會像改革開放40年走過的那樣,在風險挑戰中不斷發展壯大。

(責編:楊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