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

華寧

2018年09月14日11: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育地位之重要、作用之關鍵,兩個“大計”的表述可見一斑。

“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深刻強調教育對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極端重要性,全面闡釋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內涵、要求和舉措。這一重要講話,對於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深遠影響。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憲法規定,中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這意味著,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教育的根本任務、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無不在於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事業中國特色更加鮮明,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教育方面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13億多中國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升。這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取得,正是得益於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堅持立德樹人,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放眼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美國學生從幼兒園開始就需要面向美國國旗宣誓效忠美利堅合眾國,在特定時間還要通過憲法測試﹔日本從小學到高中都設有社會課,鼓勵學生樹立“愛國心”“愛國意志”,甚至不惜在教科書中扭曲歷史美化殖民侵略﹔像英國、德國之類的歐洲國家,通過歷史教育和國民課程,為學生灌輸本國歷史和政治常識。有識之士指出,像愛國主義之類的政治教育,在國外既“理直氣壯”,也“無處不在”。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事關一國前途命運,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決不能含糊不清、猶豫不決。

當前,中國正處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關頭和時代節點上,國家的現代化必然需要教育的現代化,民族的強大必然呼喚教育的強大。“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在培養奮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教育工作根本問題,用“六個下功夫”歸納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和精神狀態,為加快補齊教育短板、辦好新時代教育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個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傳的民族精神中來進行基因測序。”我們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一定能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人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教育基礎、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責編: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