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警惕自媒體“虛假繁榮”

扶 青

2018年09月14日09:11  來源:南方日報
 

又見到一起上市公司天價收購微信自媒體的新聞。9月11日晚間,利歐股份發布公告,擬以23.4億元現金收購蘇州夢嘉傳媒有限公司75%股權。對此,深交所下發關注函,要求公司說明蘇州夢嘉目前運營微信公眾號的數量,前十大微信公眾號的運營情況以及內容生產方式,以及蘇州夢嘉的編輯人數,並結合微信公眾號數量及每日推送文章數量,說明標的資產編輯人員與業務規模的匹配性。

深交所這幾個問題很有代表性。自媒體說到底是做內容生產的,怎麼生產內容、生產質量如何,關系到它的商業模式是否成立。以此來看的話,一些自媒體的確面目可疑。不知何時開始,市面上出現了一種“做號”模式:不久前,也有一家上市公司花38億元收購某自媒體公司,令人震驚的是,這家公司旗下有981個公號,卻隻有50名編輯人員,平均每人要打理近20個公號﹔幾天前,有媒體報道山東出了一個“新媒體村”,大量農民被公司雇佣,經過簡單培訓,就化身自媒體寫作者,月入過萬。不難看出,所謂“做號”,就是以追求流量為目的,以復制粘貼為手段,進行批量化、低俗化內容生產的模式。值得追問的是,據公開資料,蘇州夢嘉全部員工才700人,卻打理著4000多個自營媒體賬號,是不是也存在“做號”的嫌疑?

“做號”模式之所以能夠出現,背后蘊含著不同尋常的價值取向。放眼現在的網絡自媒體,有的公號質量奇差、粗制濫造,卻動不動就能收割“10萬+”﹔一些公號堅守原創、提升品質,卻並不受市場待見。當然,這裡有閱讀興趣的因素,比起嚴肅內容,人們天然喜歡簡單直接的東西。但是,當資本也唯“流量”馬首是瞻時,就有點不大對頭了。這方面,騰訊投資自媒體“差評”的事件頗具代表性。騰訊是提倡原創質量的平台,而“差評”長期蹲守知乎、微博等各平台,東扒西扒、改頭換面,毫無原創力可言。這或許在無意中說明了,即便是在互聯網巨頭眼裡,“流量”也比“質量”更重要。

“做號”擾亂內容生態和輿論環境,具有相當大的知識產權風險和運營政策風險。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內容產業有其特殊性,它不僅僅是一種傳媒商品那麼簡單,而且承載著人們在文化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堅持服務與引領並重。內容產業不能隻有“流量思維”,傳播力當然很重要,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同樣重要。作為自媒體平台,在進行內容推薦和分發時,要不斷改進甄別技術、加強分析判斷,鼓勵有品質的內容﹔對資本來說,選擇投資對象時,不要被自媒體一時的流量所惑,內容的核心競爭力最終還是來自穩定而有質量的生產機制﹔對管理者來說,要加快新興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設,特別是加大知識產權侵權違法行為懲治力度,讓侵權者付出沉重的代價,讓“標題黨”無處遁形。現在,“做號”“洗稿”有恃無恐,很重要的是原因就是代價太小。

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移動互聯網時代,自媒體的確紅火,很多上市公司正是看到了這一“風口”,才紛紛跟進。但其中有多少自媒體是虛假繁榮,值得深思和警惕。以前的“信息焦慮”,是人們找不到太多信息,現在則是找不到有效信息。那些奔著“做號”而去的,不一定真的就站上了“風口”。

(責編:王倩、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