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謹防少數之惡破壞大善環境

丁建庭

2018年09月14日09:10  來源:南方日報
 

又一起扶人反被訛的事件,讓人唏噓不已。據媒體報道,浙江金華的滕先生近日騎電動車經過一路口時,扶起一位騎電動車摔倒受傷的男子,結果對方報警稱被滕先生撞倒,最終交警在調取事發路段監控視頻后証實,兩車並未發生接觸,該事故為一起單方事故。

遇到人摔傷,要不要扶?這本不是一個問題,因為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導要樂於幫助他人,“主動扶起來”也逐漸內化為許多人的本能反應。但是,隨著一些扶人反被訛事件的發生,人們的心理也在發生微妙變化。簡單說,就是變得猶豫了。雖然大部分人最后還會選擇“扶”,但往往會附著一些條件,比如有旁觀者証明,或者監控証明,抑或自己拍照証明。總而言之,人們開始權衡利弊,擔心被訛,而不假思索、不計得失的“本能反應”則開始消減。其實,這有點像要不要向乞討者捐錢,因為存在著被騙子蒙騙的風險,所以導致一些人猶豫要不要捐助。這是必須正視的問題,須謹防少數之惡破壞大善環境。

具體到金華這起事件上,滕先生出於本能扶起摔傷者,毫無疑問是值得點贊的。社會需要這樣的樂於助人者,因為有這樣的人大量存在,陌生人之間才能感受到溫暖和關愛。與此同時,也不能忽視滕先生受到的委屈。復盤整個事件過程,甚至會讓人感到后怕。因為不僅摔傷者反口咬定是被滕先生撞倒的,而且旁邊有路人也先入為主地指責其撞人,更加巧合的是,事發路段因施工原因,交警監控無法調取。可以說,這一切完全不利於滕先生自証清白。幸運的是,交警在事發地附近一商鋪調取到了現場監控視頻,最終証實與滕先生無關。但倘若找不到可以証明的監控視頻呢?或許滕先生真的就無法洗脫嫌疑,或許這就是另一個“彭宇案”。真相就在那裡,是非也在當事人心中,但為什麼有人會顛倒黑白、以怨報德?為什麼必須靠監控視頻來拆穿一些人的內心之惡?這拷問的不僅僅是人性,還有揚善懲惡的氛圍和機制。

交警部門為滕先生正了名,還打算請征信部門給予獎勵﹔輿論介入對滕先生善舉予以表揚,同時也對訛人者予以道德譴責,這些都屬於揚善懲惡。不過,假如沒有媒體報道,恐怕沒有多少人會關注到這件事,滕先生的嫌疑固然能被洗脫,但訛人者恐怕不會受到相應懲罰。即便是如今有了輿論上的譴責,但對於訛人者來說,代價還是太小。不付出足夠的代價,不僅不會形成警示作用,還會對那些心懷善念、本欲助人者造成消極影響。從這個意義上說,社會在褒獎助人者的同時,還必須讓訛人者付出足夠的代價,讓這些人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得不償失”,也讓更多人看到什麼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類事情已不單是道德問題了,法律必須在揚善懲惡上發揮更大的作用。據報道,滕先生將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對方公開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失費1元。這是值得鼓勵的做法,法律應該為滕先生撐腰,讓訛人者付出代價。

是非更應在心中,而不只是在監控裡。假如一些人心中沒了是非觀念,輿論和法律就應該挺身而出,弘揚社會正氣,抨擊懲治個體之惡,讓好人不寒心、讓壞人不囂張。

(責編:王倩、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