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蘋果發布新品,商人從來不傻

陳城

2018年09月14日08:57  來源:錢江晚報
 

北京時間9月13日凌晨1點,2018年蘋果秋季新品發布會如期來臨。如同2017年同一時刻iPhone X發布后的場景,今年的發布會還是“垮”了,再一次成為全民吐槽的盛宴。

曾經以保密文化引以為豪的蘋果,在這次發布會前夕便被泄露了諸多產品細節,使得多數網友已對此次蘋果發布的新品不抱希望。而蘋果也是“不負眾望”,三款新手機的公布並沒有帶給大家任何驚喜,反而以“史上最貴”的價格,“驚嚇”到了諸多網友。

遙想此前的多次蘋果手機新品發布會,“果粉”熬夜等待,“黃牛”們翹首以盼,那時的蘋果,無論在科技創新還是在工業設計上,都堪稱行業之最。當蘋果已不再是那個蘋果,蘋果手機未來的路,還能走多遠?

其實當蘋果的旗手由喬布斯變為庫克,大家就應該要預想到,未來的蘋果隻會是一個更加側重商業模式的公司,而不再是一個純粹堅持技術創新主義的企業。這一點在今年的發布新品上有著很好的體現——蘋果終於遷就中國市場對雙卡雙待的強烈需求,在新品手機上實現了這一早已普及的功能。

更直觀的,則是數字。今年5月2日,蘋果公布了第一季度(自然季度)財報。從財報來看,蘋果第一季度的營收和利潤創下同期史上最好成績,在大中華區的總收入高達130.24億美元,同比增長21%。

雖然有分析認為,蘋果公司手機銷量下降,是通過提高售價,用價格換取份額。但不管怎麼說,市場業績才是証明公司運營好壞的直接指標哪怕蘋果自iPhone6后再無革命性產品,哪怕大家說好再也不買蘋果了,市場還是証明了消費者對其的“喜愛”。手機行業競爭激烈,產品迭代迅速,消費者並非沒有可選擇的余地。

其實中國的消費者在面對蘋果手機產品時,所做的更多是邊吐槽邊買。為何中國消費者依舊願意買,除了蘋果自建的系統生態體系外,蘋果手機內在的技術領先,恐怕也是吸引消費者的一大因素。即便是這樣,這時候說國產手機穩了,恐怕還為時過早。

就以此次隨同新機發布的蘋果A12處理器為例。雖然7nm工藝的處理器已經被華為麒麟980搶走首發,但蘋果A12仿生處理器,仍然可以稱之為全世界計算機行業的第一塊7nm處理器。因為,A12已經量產,而麒麟980的商用計劃才剛剛鋪開。

在很多行業,科技實力的衡量標准更多體現在產品的商業量產,而並非技術研發上的領先。舉個例子,中國的火箭設計可以領先世界,但因為材料科學等方面的落后,實際上很多設計是沒法應用的。再者,中國能設計出性能優異的單次火箭發動機,卻還在普通民用航空發動機上緊追不舍,這表明,隻有能夠掌握重復多次使用的技術,才能算是在綜合科技實力上進步。

因此,當外界不太看好蘋果未來的發展前景時,業界不能因為有了領先進步而固步自封。據外媒報道,蘋果公司預計2018年的研發費用高達140億美元,佔營收比例達到了14年來最高,這將超過蘋果1998年至2011年研發支出的總和。在手機行業已整體進入瓶頸期的時代,作為一個純粹商人的庫克,會傻到亂花錢嗎?

(責編:王倩、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