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愛國主義是教育的必修課

林峰

2018年09月13日10: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935年,在南開大學的開學典禮上,時任校長張伯苓問了師生三個問題:“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盡管山河破碎、國難當頭,但這朴素三問卻激起師生共鳴,點燃愛國斗志,成為振聾發聵的時代之問。

時至今日,面對相同的問題該如何作答?“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在日前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將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作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首要大事,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廓清了迷霧、指明了方向。

今天我們當如何愛國?在網友的熱議中,有人說“愛國是理性綿長的情感,讀懂我們的祖國就是愛國”﹔有人說“愛國是具體可見的行動,踐行核心價值觀就是愛國”……是啊,遠離了戰火硝煙,告別了飢不果腹,我們更需要一種溫潤不絕的方式來書寫愛國情懷。血洒疆場是愛國,愛崗敬業也是愛國﹔為國爭光是愛國,誠實守信也是愛國﹔同仇敵愾是愛國,文明友善也是愛國。可以說,愛國既可以轟轟烈烈,也可以具體而微,時時處處、一舉一動都能盡顯愛國情懷。

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到“寧做流浪漢,不做亡國奴”,從“祖國如有難,汝當作前鋒”到“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愛國主義始終是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然而現實中,一些人罔顧歷史,污蔑英雄,大談歷史虛無主義﹔少數人甘當“精日”,仰人鼻息,損害國家形象和民族尊嚴。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心中沒有國家和民族的人,就無法回答時代之問,就不能找到靈魂歸宿,就無法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正因如此,愛國主義已經成為教育的必修課。任何時候,愛國都不是宏大的概念,也不是沉重的教育,更不是遙遠的事情。隻有教育引導學生把自身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命運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才能幫助他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這就意味著,既要增強愛國意識和愛國情感,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讓愛國主義精神牢牢扎根,又要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保持愛國主義的鮮活和真實。將愛國基因播撒在教育的沃野上,就能收獲對國家和民族的濃濃之情、拳拳之心。

“積人成國,國人一體,強弱存亡,責任在己。”猶記得南海仲裁案后,舉國上下“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立場旗幟鮮明,為外交工作贏得了主動。可見,無論時代如何變化,不管局勢多麼復雜,上好愛國主義這一門必修課,自覺使個人成功的果實結在愛國主義這棵常青樹上,我們就有底氣、有信心克服民族復興征程中的一切困難,向著既定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