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最嚴網約車整改,該出手時必須出手

韓韞超

2018年09月13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網約車從野蠻生長,到此番“史上最嚴整治”,其發展歷程中的經驗和教訓值得類似行業和企業借鑒——企業不能一味追求發展速度和規模而忽視了安全之本。在安全面前,企業不能自欺欺人,必須隨時、果斷地將一切隱患扼殺在萌芽中,而監管者則必須“該出手時就出手”。

據新華社報道,近期,網約車非法營運、順風車惡性刑事案件屢有發生,交通運輸部、公安部9月10日發出通知,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國范圍組織開展打擊非法從事出租汽車經營的專項整治行動。安全專項工作檢查組將陸續進駐多家網約車和順風車平台公司,對其開展公共安全、運營安全和網絡安全等專項檢查。

當安全成為阻礙網約車發展、折損用戶體驗的巨大短板,一場徹底的嚴查補漏,無疑及時且必要。此次整治內容包括了加強駕駛員背景核查、嚴格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和維穩主體責任、健全完善投訴報警和快速反應機制、嚴厲打擊非法營運行為等諸多方面。各方安全責任主體更加明確,各項要求也更加細節化、場景化,體現出較強的問題導向意識和風險防控色彩,整治效果值得期待。

作為近年來興起的新興業態,網約車從誕生之初,就伴隨著各種各樣的質疑和問題,自身的合法性問題、與傳統巡游出租車的關系、不正當競爭與補貼大戰、服務范圍和乘坐安全,等等。其中有些是行業發展本身的原生性問題,有些則有著具體的現實案例指向,幾乎每個問題都曾引發輿論場上的波瀾。

從頒發《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到此番對網約車的專項整治行動,從對車輛標准的設定、對從業人員的條件限制,到設置細節化、場景化的安全快速反應機制,監管制度設計的一步步完善,一定程度上映襯出網約車領域所面對問題的復雜性和長期性。而問題不斷暴露和解決的過程,其實也是公共治理各方逐漸進行意見磨合、達成共識的過程。

當然,有些問題的發現和解決並非要等到東窗事發,先前少一些疏忽和僥幸,應該可以做好預判和防范。比如國內網約車發展之初,各方對安全問題便不乏擔憂,但彼時的“定心丸”隻限於合同本身所提供的保險以及事后追責,相對籠統和模糊。此番徹底整治提出了諸如堅持隨機派單機制、建立投訴凍結機制、設置“一鍵報警”等做法,更加注重事前防范和事中應對。亡羊補牢為時不晚,但這是以用戶利益受損甚至付出生命為代價,未免太過沉重。

從快遞外賣,到移動支付、共享經濟,這些依托互聯網迅速成長壯大起來的新業態,在發展過程中注定不會一帆風順。網約車從野蠻生長,到此番“史上最嚴整治”,其發展歷程中的經驗和教訓值得類似行業和企業借鑒——企業不能一味追求發展速度和規模而忽視了安全之本。在安全面前,企業不能自欺欺人,必須隨時、果斷地將一切隱患扼殺在萌芽中,而監管者則必須“該出手時就出手”。

時下,網約車在各地的輻射力和影響力非常可觀,相關整改也將“牽一發而動全身”。從這個意義上看,網約車行業或許不可避免地要經歷一場“寒冬”。數月的“傷筋動骨”,能否換來日后的“身強體健”,能否攪動新的行業洗牌和格局重構,還需拭目以待。而一場史上最嚴整治過后,未來在行業規范方面如何探索更加成熟的路徑和方法,如何在法律法規、監管督查等層面形成常態化的剛性約束,讓新業態在安全的底線上煥發出更大活力、帶來更多民生福祉,無疑是擺在各方面前的嚴肅課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