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年輕人懶婚?穩穩的幸福需要等一等

吳蘅

2018年09月13日08: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最近,我在追一檔素人戀愛真人秀。真人秀這個概念的重點,不是“真人”,而是“秀”,既然設定是被觀看,那就不能指望它有多真。可是說來慚愧,我看得十分入迷。“心動”這種東西,實在太美。

“老阿姨”聊發少女心,實在是因為越年長,愈發感到心動的可貴。考慮進各種社會因素之后,純粹的心動常常隻能躲得遠遠的了。可是,人心又無比誠實。真人秀節目到了第二期,男男女女才被允許公開自己的職業和年齡。答案揭曉之后,彌漫在空氣裡的曖昧信號明顯發生了微妙變化。

這是個游戲,到了現實世界,情況還要更復雜一些,尤其是到了結婚這個階段的時候,仿佛一切都沒有辦法太純粹了。年齡職業這些,在所有一切世俗考量裡,也不過隻算初階的了。不信,你隨便去哪個相親角看一眼,就能知道婚姻裡有多少“算計”。當然了,這些算計,多數是父母輩幫著算的。不管你多不認同這樣的做法,都得承認,父母們不過是想以他們的人生經驗,讓孩子們“少吃虧”。

不幸的是,在年輕人普遍不想結婚生子的大環境下,父母們的努力顯得艱難又無奈。民政部門的最新數據是,去年全國結婚登記對數下降7%,這已經是連續第4年下降了。好些地方的平均初婚年齡也在往后推,江蘇省更是推到了34.2歲。原本,“不愛結婚”隻不過是身處大城市的青年男女間的戲謔,或是一種小范圍觀察得出的感性層面的結論,現在竟然有了統計結果的支撐,雖然不意外,但還是很叫人感嘆。

年輕人,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輕人,怎麼就不愛結婚了呢?很多人談到這個話題,總要念叨日本的“食草男”,或者“低欲望社會”啥的。這麼說來還真有點悲觀,可這畢竟不符合我們的生活經驗。現實經驗是,年輕人並沒有呈現出大面積的頹喪,該認真生活還是認真生活,也非常渴望愛,只是不那麼想結婚、不那麼想生孩子而已。

我們不妨先從父母一輩的角度去審視婚姻。看相親角的那些訴求,要有房子、有車子、學歷匹配、年齡合適,你不能一棍子把它們打到那個叫作“勢利”的牆角裡去。至少在父母眼裡,這些構成了和諧婚姻的前提:有房子、車子,這是生活的物質基礎﹔年齡、學歷般配,那是雙方擁有共同語言的條件。

再看父母們對孩子的期待:30歲之前無論如何要結婚,結了婚一兩年怎麼也該生孩子了,最好隔兩三年再來個二孩。這才是圓滿的人生。

上一輩對“圓滿”的定義,始終被一種訴求牽引,那就是穩定。房子、車子、孩子,升級打怪一般,為的都是踏實過日子。這種價值觀在上一輩人那裡是根深蒂固的,而且不僅體現在婚姻這件事上。看待職業,他們也是穩定至上的。就前幾天,我爸媽還對蓬勃興起的互聯網企業表示了不屑,“這些公司不會長久的”,在他們眼中,“不穩定”的工作,絕對不是好工作。

對於上一輩人來說,不論是一場“踏踏實實的婚姻”,還是一份“踏踏實實的工作”,都在為穩定的生活提供庇護。換句話說,有了穩定的關系,便有了好的生活。既然路徑這麼清晰,那還等個啥,觀望個啥呢?

然而現實是,年輕人想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不是說年輕人就喜歡折騰、不要穩定,而是一切以穩定為先,都市男女很難做到。城市生活的魅力就在於各種可能性,如果不是追求這個,干嗎還拼命留在城市呢?再則,追求各種“關系”之余,年輕人越來越多地關注自我。你得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要什麼,才可能知道自己該怎樣生活,對吧?如果只是盲目地投身“關系”,哪怕每一種選擇都符合世俗的完美標准,最終也不會有好結果。

不結婚、或者不著急結婚的年輕人,未必是因為排斥婚姻,更不是因為不相信愛情,只是因為有更深層次的精神追求。婚姻關系本身能提供的,終究只是一種形式層面的穩定庇護。但真正“穩穩的幸福”,不是靠制度形式倒逼出來的,它的基礎,是個人清醒的自我認知。而認識自己,哪裡是那麼容易的事呢?

所以還是等一等,等認識到最真實的自己,到那時候,才收得到最篤定的“心動的信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