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微議:讓孩子多些健康的“玩伴”

2018年09月13日06: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孩子多些健康的“玩伴”

  【事件】中國社科院一項問卷調查數據顯示,留守兒童的游戲時間要明顯高於非留守兒童,“每天玩4—5小時”的佔比分別是18.8%和8.8%,“每天玩6小時以上”的佔比分別是18.8%和8.2%。

  【點評】將孩子與手機做簡單粗暴的物理隔離,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要改變這一狀況,還需要全社會形成合力。

  首先,父母無論是否在孩子身邊,應該發揮更多主動性和積極作用,利用多種方式,多和孩子溝通,給孩子更多精神上的關懷和情感上的慰藉。其次,監管部門應當盡快建立網游分級機制,加強審批管理﹔企業也有責任通過採取技術措施防止孩子們沉迷游戲。第三,學校、社會應當更多地關注農村孩子的精神生活,縣、鄉、村多級聯動,創造更多條件,豐富農村孩子的文化生活,讓孩子多些健康的“玩伴”。

  為廣場舞提供活動空間增量

  【事件】江蘇某地一所學校旁的馬路,每到早晨便被一群跳廣場舞的大媽佔據。這令過路車輛叫苦不迭,無可奈何之下隻能繞道行駛。

  【點評】其實,廣場舞的流行有其合理性,它既有健身作用,又有娛樂作用,更重要的是它還具有社交功能。但廣場舞之所以飽受詬病,一個重要的原因便是它對公共場地的佔用妨礙了其他人的生活。

  管理部門需要做的是,積極籌劃,為廣場舞愛好者提供合適的、不對其他人群形成干擾的活動空間。盡管城市的公共空間普遍比較緊張,但可以動員一些有條件的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特別是一些專業的體育場館在規定時間對外開放,做大廣場舞活動空間的增量。

  (史一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3日 19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