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論道:當限流成為常態

史 諾
2018年09月13日06: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過去的暑期旅游旺季,不少游客慕名來到故宮、敦煌莫高窟這樣的知名文化遺產地,卻因為限流而被擋在門外。有的人表示不理解,有的人不免抱怨。但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是,文化遺產地限流已經成為常態。

  敦煌莫高窟自2014年9月11日執行參觀預約制,單日最大游客承載量控制在6000人。故宮博物院自2015年6月13日,開始試行每日限流8萬及實名制售票措施,如今已經實現全年常態化限流。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於2017年10月1日起,每日限流65000人。不僅是這些世界知名文化遺產地,貴州黃果樹大瀑布、四川九寨溝等風景名勝區也實行了限流。

  文化遺產地的保護和利用,的確存在一個度的問題。不少文化遺產地,尤其像敦煌莫高窟,其文化資源具有不可復制性,觀眾的擁擠、拍照的閃光燈,甚至呼出的二氧化碳,都會對石窟和壁畫造成一定的破壞。基於對文化遺產的合理保護,限流是在綜合各種因素后做出的方案。此外,限流也是為游客安全考慮,過多游客同時參觀會導致擁擠,造成安全隱患﹔限流也有助於游客合理安排時間,錯峰參觀,提升體驗。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文化遺產地的限流不能一“限”了之。相關管理部門要更好地擴大宣傳,讓更多人理解和支持限流﹔擴大購票渠道,給游客提前預約購票提供方便﹔服務好限流后的游客,人性化對待現場游客。故宮博物院實行限流后,在觀眾購票隊伍中安排專門的工作人員,提供票務咨詢和引導服務,提高購票效率﹔加強限流預警和現場管控措施,視情況不斷增加工作人員進行限流前后的觀眾疏導和調解工作,保障限流措施順利實行。

  科技的發展,給文化遺產地的科學保護和發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不少文化遺產地推進了數字化建設,敦煌研究院建立了數字展示中心,參觀莫高窟分為前端看數字展示中心、后端看石窟的方式。游客在進入莫高窟參觀前觀看兩部20分鐘的主題電影和球幕電影,待對莫高窟文化有一定了解后,再乘坐擺渡車前往洞窟實體參觀。通過更有科技含量、更豐富多彩的手段,讓游客了解璀璨的文化遺產,能夠享受多重體驗,讓沒法進入現場的游客,能夠身臨其境不留遺憾,也不失為一個好的辦法。

  限流成為常態,意味著文化旅游進入了新的階段。更多文化遺產地在保護和開放之間尋求平衡點,充分考慮游客需求,進入了科學管理模式。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透露,下一步,故宮博物院將試行錯峰預約,提升觀眾的游覽體驗和質量。通過現代化手段的輔助,游覽可以更加科學合理。這種參觀游覽模式的改變,既有利於減少開放對文物保護的壓力,又有助於提高文化遺產地游客承載量,幫助游客更好地欣賞藝術,達到文物保護與開放利用的雙贏。同時,限流也對游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驗了游客的素質。游客需要合理安排出行,提前網上購票,做好功課,感受文化底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3日 19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