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家談)

人民日報:滿意的教育首先是高質量的教育

2018年09月13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第三十四個教師節當天,全國教育大會召開,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教育的高度重視,展現了一個國家尊師重教的價值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教育方面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我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加快提升。

  教育是國計,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教育?這是國家的發展大計,也是無數家長關注的焦點。這次教育大會通過回應人們關心的社會熱點問題,為教育發展找到了現實的落點。本期大家談,我們通過三篇稿子,分別從三個小切口展示這次教育大會的成果。

  ——編 者 

        

  學校教育,質量不能鬆懈

  桂從路

  “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這句話,分量很重。無論是推進教育現代化,還是建設教育強國,“人民滿意”都是最根本的衡量標准,也是最終的價值指向。

  深化教育體制改革,說一千道一萬,就是為了提高教育質量,就是要讓人民滿意。前幾天,教育部下發文件,要對本科教育合理“增負”,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合理提升學業挑戰度﹔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關,堅決取消“清考”制度。這項改革得到學生和家長的普遍歡迎,正是因為它提升了本科教育的質量,能夠給學生帶來更好的成長。

  提高教育質量,老師“教好”、學生“學好”、學校“管好”都不可少。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培養好老師的意義最為突出。好老師哪裡來?這需要讓教師真正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把提高教師地位待遇作為真招實招,增強教師職業吸引力。

  勞動與鍛煉涵養奮斗精神

  何鼎鼎

  這次大會,勞動的意義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德智體美勞將缺一不可﹔體育的意義被著重強調了,“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這樣的強化,正當其時。最近,全社會對男性氣質的討論非常熱烈。值得注意的是,體育對塑造陽剛之氣、拒絕扭曲的審美,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事實上,勞動和體育是對人身體的教育,是人在身體層面的自我完善。面對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的短板,面對“力量、速度、爆發力、耐力等身體素質全面下滑”的調查結論,校園應該有所作為。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雖然改變了我們生活的世界,但糧食還要一顆一粒從土地裡生長,布匹還需要一針一線在生產線上紡制,美好生活還需要靠辛勤的勞動創造。而突出勞動教育在人生發展中的重要意義,也能讓學生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接下去,教育部門一定會拿出切實措施,落實這一要求。

  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的。試想,如果大家都想一夜暴富、不勞而獲,那麼經濟社會發展一定會失去活力與動力。從小就把崇尚勞動的種子播撒在學生心中,有利於健康價值觀的養成,也有利於涵養我們這個社會的奮斗精神和意志品質。

  家長要講好“人生第一課”

  張 凡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是教育的起點,本次教育大會在明確學校、政府、社會教育責任的同時,同樣強調了家長、家庭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教育不光是學校的事情,也不光局限在上課的時間,教育是大家共同的事業,是滲透到生活中每個時間單元的活動。

  前段時間,有網友分享過這樣的暖心一幕:等地鐵時,一個寶寶問腳印圖案是干什麼的,家長特別耐心地解釋:是排隊用的,並且整齊地排了隊給孩子看,孩子也認認真真地排起了隊。一件小事,引發網友熱議。言傳身教有動人力量,家庭教育不可替代。有人說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某種程度上父母的言行舉止,都會投射到孩子成長過程中。對於教育而言,每個人都不是旁觀者,尤其是家庭和父母應該參與進來、形成合力。

  當然,除了家庭和學校,也需要教育、婦聯等部門統籌協調社會資源,支持服務家庭教育。相信通過各方努力,更優質的家庭教育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留下更多向上向善的印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3日 09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