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讓一帶一路走深走實①)

人民日報:地理的邊疆 開放的前沿

徐元鋒
2018年09月13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經濟的大海帶去新的活力,為世界可持續發展進程激發新的潛力。5年多時間,中國許多地方在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中敞開“向外看”的胸懷,耕耘出一條全新的發展之路。“走深走實,才能走遠走好”,本系列評論將多視角呈現各省區市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探索,展現各地落實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的實踐。

  ——編 者 

       

  提起“瑞麗”,許多人的第一反應是一本時尚雜志,這恰是知名度效應的一種現實表達。事實上,現實中還有一個地方叫瑞麗,是祖國西南邊境上的美麗城市。除了“密密的寨子緊緊相連,彎彎的江水碧波蕩漾”,這些年的瑞麗之美,在於它逐漸散發出“沿邊特區、開放前沿”的特殊開放氣質。

  雲南地處邊疆,發展基礎較弱且遠離中心市場,面對激烈的區域競爭,如何闖出一條跨越發展的路子?其實,雲南經由陸路可直通中南半島,在古代,綿延千年而不衰的“茶馬古道”,曾讓雲南成為中國西南連通東南亞和南亞地區的貿易樞紐。“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雲南地理區位和歷史特征,在視察雲南時這樣作出指示。利用區位優勢,打開國門搞建設,在“一帶一路”中謀發展,為雲南經濟起勢騰飛指明了方向。

  瑞麗,正是雲南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一個典型城市。改革開放以來,瑞麗靠著石頭、木頭的“兩頭經濟”,從“滿足溫飽”變得“珠光寶氣”。然而,小富即安不是瑞麗的追求。初級產品貿易附加值低,受市場波動明顯,而且發展紅利惠及面有限。如何實現更高水平的增長,曾給瑞麗帶來許多煩惱。這些年來,從落地“境內關外”海關特殊監管模式,到設立“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從引進項目發力“瑞麗制造”,到謀劃推進中緬陸水聯運通道,正是“一帶一路”倡議,讓瑞麗有了“土雞變鳳凰”的無限可能。今天,每天有4萬多邊民通過海關入境,瑞麗已成為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的重要前沿和窗口之一。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邊疆地區不能有“邊疆心態”,地理的邊疆,換個角度看,其實就是開放的前沿。能不能站上開放的前沿,就看有沒有互聯互通的開放決心,有沒有敢為人先的改革勇氣。改革開放第一撥走上開放前沿的城市,都是在游泳中學會的游泳,通過奮起改革,在改革開放征程中完成了由“后衛”向“前鋒”的華麗轉換。人們常常說,口岸是開放之門,口岸是合作之窗,口岸是友誼之橋。像瑞麗這樣的邊境城市之所以可以后起直追、后來居上,密碼就在於“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雲南有著與南亞東南亞國家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通、文緣相融的獨特優勢,當好共建“一帶一路”的“前鋒”,責無旁貸,責必擔當。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原則。瑞麗立足自身優勢和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也給對面緬甸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民生福祉。今年投產的瑞麗雅戈爾制衣車間,幫助四五百名緬甸青年成為產業工人﹔每年幾十億的緬甸水果經由瑞麗銷往國內,這些水果基本是緬甸農民種植管理的﹔瑞麗市有國門書社和學校,每天有許多緬甸“小留學生”過境讀書﹔惠及外籍人員職業培訓的瀾湄學院,已落戶瑞麗畹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圍繞共建“一帶一路”著力打造瑞麗試驗區升級版,全面深化對緬交流合作,將來必能更多更廣地造福中緬兩國百姓。

  “彼此為近鄰,友誼長積累﹔不老如青山,不斷似流水。”1957年,陳毅同志訪問緬甸時揮毫賦詩《贈緬甸友人》,贊頌中緬兩國間的“胞波”友誼。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托舉下,由瑞麗江串起的“胞波情誼”更顯綿長而堅韌。擼起袖子加油干,美好生活正在向我們走來。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3日 09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