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愛美雖是人之常情,但審美不能失去初心

默城

2018年09月12日08:17  來源:錢江晚報
 

近日,據新華社報道,割雙眼皮、隆鼻、削下巴……在暑假,不少孩子都進行了外貌上的“改造”。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孩子痴迷追求外貌的完美,不少家長盲目跟風帶孩子“動刀”,整容日益低齡化。“我們班一共32個人,以前是單眼皮的女生幾乎全都割了雙眼皮,有幾個男生也去割了,現在班裡單眼皮隻剩下七八個人。”成都高二學生小曾這樣表示。

近幾年,幾乎每個假期和開學季,輿論場上都會出現“學生整容”的話題。現在,學生整容低齡化再現江湖,無非是上演固定戲碼。但這種情況也折射出了當下學生整容的現實普遍性,以及公眾對這事的較高關注度,仍需重視,因為這延伸出了一些青少年在心理和價值觀層面存在的問題。

其實,“微整形”本質上沒什麼問題,畢竟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麗也是每一個個體的一種正當權利,應當被尊重。而且,隨著社會的逐漸開明,現實包容度的提升,微整形本身也變成一種很正常普通的事情,並不值得過度大驚小怪。

不過,這只是宏觀層面的考量,但“微整形”這事聚焦到青少年這一特殊群體時,可能就沒那麼簡單和洒脫。畢竟青少年心智還不夠健全,價值觀還處於成長階段,“整容”若在這一群體過於泛濫,又沒有什麼科學合理的引導規范,確實容易對這一群體產生實質性傷害。

對於微整形,如果青少年過於追逐,家長過於支持和放縱,學校和社會又沒有相應的教育和價值傳遞,那確實會問題叢生。正如有媒體總結所言,現在青少年微整形的現象,帶來了“盲目跟風整容”、“過度自我關注”、“審美觀被帶偏”和“傷害身體健康”等問題。

換個角度來說,如果微整形在青少年群體中繼續泛濫,大家所追求的都是那“千篇一律”的審美傾向和狀態,不僅會導致審美疲勞,也會使得“個性缺失”的情況出現。如此,對於一個追求多元和崇尚多樣的現代文明社會來說,這無疑也是一種災難,會讓我們的社會失了顏色,失了魅力,這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景象。

這些問題和影響疊加到一起,不僅凸顯了微整形泛濫帶給青少年的痛,還進一步觸痛了青少年的價值觀,甚至是未來,不僅如此,整個青少年群體的現實風氣以及整個社會層面的審美邏輯,都會受影響,甚至被帶偏帶歪。所以,對於青少年微整形,還是需要理性對待,警惕對待。

疏解這種現象的關鍵,不在於整不微整形,而在於微整形本身有沒有“靈魂”。我們需要讓青少年明白,微整形不是變美的唯一,它只是一種輔助品和調劑品而已,可做錦上添花,而不是變美向好的全部。從而對微整形的定位以及其本質,有一個准確而實在的認識,莫被“重外貌輕內在”的壞邏輯理念所侵蝕,進而迷失了雙眼。

像“高中一個班幾乎全割了雙眼皮”這種奇葩現象,就確實有些扯。每一個個體還是要有自己獨立自主的認知和判斷,要堅守並追求相對主流正確的價值理念。若純粹從審美角度來說,便是不能陷入“隻重面貌不重內涵”的思維誤區,莫被社會上“整容要趁早”等片面激進的錯誤觀念所俘獲,最終還是要回歸內心世界的澄澈。對此,學校、家長和社會層面的價值引導,都不能缺位。

說白了,“愛美可以,莫失初心”,這就是面對學生微整形低齡化問題的應有態度。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