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影視創作應超越流量之爭

魏英杰

2018年09月12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流量造假,無論是在微信公號還是視頻網站,都是一個公開的秘密。在視頻網站,流量造假更是“喪心病狂”。據《光明日報》9月11日報道,影視劇網絡播放量造假已經“中國8億網民都不夠用了”的地步。一項統計顯示,去年全年國內有12部影視劇的點擊量破百億,最高一部影視劇年內播放量高達457.9億次,“全球人口湊不足一部劇的點擊量”。

雖說拿人口來對比影視劇播放量,不是很科學,視頻播放量並不是以人頭或IP計算,而是以瀏覽量計算。比如一部電視劇,你看到一半退出,重新點進去看,那就至少有2個點擊量。所以,一個人對一部連續劇的點擊貢獻率,可能多達幾百次幾千次。即便如此,一部影視劇播放量破百億,也是令人匪夷所思,明顯有水分和貓膩。

這些年,越來越讓人感到崔永元所說“點擊量是萬惡之源”真乃至理名言。為了點擊量,創作者、出品方可以說是挖空心思,想盡了辦法。花錢推廣不說,有人干脆直接花錢買流量,制造虛假繁榮。

這麼干的話,勢必誤導投資者和受眾。投資者上當受騙,資金源源不斷地流入劣質作品,就會拉低整個行業的原創水平。受眾上當受騙,被劣質作品所吸引,浪費眼球不說,也是為他人作嫁衣裳。久而久之,這將形成劣幣驅逐良幣效應,擠壓那些堅守原則、不向流量導向妥協的創作者。良心創作得不到足夠的市場回報,到頭來就沒有人認真搞創作了。

所以,流量造假不光是一種不誠實行為,其弊端也不光在於欺騙投資人、受眾,而是可能拉低創作質量,導致影視作品徘徊於低水平競爭。這和自媒體創作一樣,如果點擊量代表一切,創作者、運營者的重心就會放在尋找吸人眼球的題材,以及制作一個能騙取點擊的標題。微信文章盛行的“剛剛”體、“嚇尿體”等等,莫不源於此。

話說回來,流量也非一無是處。作為評價體系,真實的點擊量確實是衡量作品受歡迎程度,甚至是判斷作品質量的一個重要指標。日前,愛奇藝宣布告別唯流量時代,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此舉固然贏得了不少人點贊,但也有投資人認為,發行數據不透明,可能損及投資方的知情權。流量看不到了,怎麼判斷作品的熱度,還真是一個問題。所以,愛奇藝在推出綜合評估體系的同時也表示,如果未來市場淨化,流量真實可信,不排除再度恢復前台流量顯示。

就此而言,杜絕流量造假之外,更該警惕背后的行業生態。唯流量論其實是不以創作為中心的風氣導致的結果,進而又反過來擠壓了健康的創作導向。換言之,流量只是一項數據或標准,重視流量原本也沒有錯,犯錯的是利用流量造假獲取不當利益的人。隻有抓住這一要害,才能超越流量之爭,創作出更高品質的影視作品。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