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群眾“表情包”是檢驗工作“晴雨表”

鬆  澤
2018年09月12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走出機關大門外、走進群眾“心坎裡”,多主動關心身邊老百姓像“如廁難”“晾晒難”這類“天大的小事”,給居民公示“明白賬”

     

  我們常說“黨風正則民風淳”。尤其在基層,民風折射出黨風、政風,又深刻影響著干群之間的關系。因此,欲淳民風,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從建設群眾身邊的黨風入手,以良好的黨風帶動整個社會風氣的改善。

  欲正黨風,首在正心修身。作為基層黨員干部,就是要牢記宗旨和使命,做到“三省吾身”。一省目標,是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出於公心、為了公正、促進公平﹔二省態度,面對困難和挑戰、面對上級決策和群眾需求,敢不敢旗幟鮮明、敢不敢動真碰硬、敢不敢示范引領﹔三省效果,為民服務是否真正贏得百姓認同,工作是否達到可能達到的最高標准,成果是否產生最大的社會效益。己身不正,焉能正人?做到這樣的“三省”,我們方能不斷正心修身、提升境界,樹立良好形象、贏得群眾信任。

  其次要正心誠意。誠懇之心,就是不欺人,亦不自欺。對於基層干部來說,做決策就要堅持“用數字說話”“用事實說話”“用民意說話”,不曲意迎合、不固執己見、不憑空設想。抓工作就要“抓好最后一米”,以背街小巷環境整治為例,無論是整治地樁地鎖、僵尸車、固體廢棄物“舊三障”,還是解決胡同平房區買菜難、停車難“兩大難題”,都需要“街巷長”和“小巷管家”們以腳步丈量背街小巷的各個角落,逐門逐戶了解訴求,反反復復查缺補漏,把工作做到距百姓最近的地方。誠意為民還體現在辦事效率的快慢。“馬上辦才能出效益”,拖沓繁冗某種程度上也隱含著不情不願,久辦不決隻會消耗群眾對基層政府部門的信任。隻有正心誠意,把各項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得到百姓認可,才能打動百姓,讓百姓信服,起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效果。

  實踐出真知。正黨風以淳民風,歸根到底,要上下同心、持之以恆。黨員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摒棄特權思維,做“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表率﹔聚焦民生福祉,做“俯首甘為孺子牛”表率﹔暢通信息公開、對話群眾渠道,做“與群眾同頻交流”表率。尤其對廣大基層干部來說,更要多走出機關大門、走進群眾心坎,多主動關心身邊老百姓像“如廁難”“晾晒難”這類“天大的小事”,給居民公示“明白賬”……真正從內心深處把群眾“表情包”作為檢驗工作的“晴雨表”,把群眾意願體現為決策意向,久而久之,自會在全社會形成河清海晏的善治景象。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以良好的黨風政風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就能激發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煥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帶領廣大群眾以時代新風去擘畫宏偉藍圖。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09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