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除了實干,沒有任何捷徑可走

2018年09月11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巴音朝魯

  必須始終牢記黨的囑托、人民的期望,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有一種責任重於泰山的強烈意識,在其位、謀其政、司其職、盡其責

    

  今天的全省領導干部大會,我們全面布置為期50天的全省干部作風大整頓活動。但是,各地各部門,你們不要回去就著急給省委打報告。問題解決了,取得進展了,再打報告,也不遲。回去開個會,給省委打了報告,就算工作完成了,這不行。

  現在,我們有的干部在落實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上,還有一級說給一級、一級批給一級,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批示落實批示的現象,有些領導干部隻挂名不挂帥、隻挂帥不出征,沒有一抓到底、狠抓落實。

  有的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習難改,習慣於做表面文章,表態多行動少、調門高落實差,沒有實際行動和措施,把說了當做了,把做了當做好了。有的干部很少深入實際、研究問題,干工作就是開會、提要求、上電視,抓項目就是跟人家見個面、照個相,搞聲勢、不著實。有的干一點事就是想表現自己,想盡一切辦法去放大。

  有的干部怕擔風險、怕擔責任的問題非常突出,平時不作為,有事不擔當,復雜工作能躲就躲、能避就避,困難問題能拖就拖、能繞就繞,碰到突出矛盾,不評估、不研究、不表態,輕輕鬆鬆就把問題給推出去。有的新官不理舊賬,該辦的事不辦,能解決的問題不解決,隻求不出事、寧願不做事。有的瞻前顧后、畏首畏尾、縮手縮腳,該拍的板不拍,該定的砣不定。有的不敢啃硬骨頭,不敢觸及矛盾,對重點難點事項,採取“鴕鳥政策”“放挺政策”,高高挂起、視而不見等等。

  黨把我們放到這個位置,就是要我們來干事、來擔當、來解決問題的。“為官避事平生恥”。必須始終牢記黨的囑托、人民的期望,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有一種責任重於泰山的強烈意識,在其位、謀其政、司其職、盡其責。

  當前,吉林正處在振興發展的關鍵時期,各方面任務艱巨繁重、千頭萬緒,除了實干,我們沒有任何捷徑可走。我們必須腳踏實地把振興發展各項工作往實裡做、往深裡做、往准裡做,不喊吊高胃口、嘩眾取寵的空洞口號,不下好高騖遠、脫離實際的指標任務,不搞花拳繡腿、花裡胡哨的表面文章,確保各項工作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客觀規律、符合吉林實際、符合人民期待。要靠作風做事、拿實績說話,堅決杜絕弄虛作假、虛報浮夸,對搞“數字政績”“虛假政績”“造勢政績”,蒙蔽群眾、欺騙上級的,要嚴肅處理、決不姑息。要加強學習和實踐,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不斷提高駕馭全局、應對挑戰、搶抓機遇、戰勝困難的本領。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必須始終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性、長期性的政治任務,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問題學,學出覺悟、學出信仰、學出擔當。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日前召開的全省領導干部大會上說

  (本報記者 岳富榮 孟海鷹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13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