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姜 潔
2018年09月11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媒體報道了幾名90后年輕干部因貪腐問題被查處的消息,“當代表著青春陽光的90后標簽與腐敗分子的身份疊加在一起,難免讓人感到震驚和惋惜”。與之形成對照的是,“退休即安全落地”曾是社會上一些人衡量干部“平安落地”的標准,但近年來一些退休干部因嚴重違紀違法,成為紀檢監察機關審查調查的對象。

  從這些新聞中可以讀出黨中央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對腐敗零容忍的堅決態度。黨員、干部隻要違反黨紀國法、墮入腐敗深淵,不論年齡大小、職務高低,都要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另一方面,這也進一步反映出,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在新形勢下腐敗分子的腐敗行為方式又出現了變異,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錯誤觀念。

  從媒體報道可以發現,有些年輕干部貪污起來,其貪婪程度絲毫不亞於那些“老練”的大貪,有的人僅為了整容、買車、逛夜店,或打賞主播、網絡游戲和網絡賭博。這些年輕干部,包括行使公權力的基層公職人員,參加工作時間都不長,有的甚至工作才半年就開始作案,且有的數額驚人。而一些干部退休后仍不甘寂寞,有的到關聯企業拿高薪,將“期權收益”變現﹔有的借口“發揮余熱”,對曾任職的部門施加影響,干涉干部任用﹔有的利用在職時的關系網,為親屬或特定關系人謀取利益……當權力失去有效的監督,當欲望從潘多拉的盒子中跑出來,不論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其貪腐行為都嚴重侵蝕了人民群眾的利益,理應受到黨紀國法的嚴厲懲處。

  對於每一名黨員、干部來說,人生是一場馬拉鬆長跑,每一步都非常重要,不論在哪一個階段,都不能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身為共產黨員,就意味著要用更高標准要求自己,堅持做到公私分明、崇廉拒腐,時刻提防“圍獵”,謹防公權私用、權力尋租。對年輕黨員干部來說,首先要補好理想信念和政治素質這一課,加強對青年一代的法律意識和廉政意識的培養﹔對於退休黨員干部而言,要用一個個生動而富有警示意義的案例敲響警鐘,通過規范退休黨員干部組織生活等方式加強教育,牢固樹立“工作有退休時,黨員身份永遠不退休”的觀念。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對每一名黨員、干部來說,不斷加強黨性修養,時刻以更高更嚴的標准要求自己,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17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