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有所思:沖破人生的“極點”

陳大昊
2018年09月11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跑者都有這樣的體驗:跑到中間某一階段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全身乏力等狀況。這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專業術語叫做“極點”。但隻要堅持下去,“極點”會很快消失,隨之而來的是前所未有的輕鬆和輕盈。

  沖破“極點”,就能迎來“第二次呼吸”,這是長跑給我們的人生啟示:干事創業、成長成才,不可能一路坦途、一帆風順,困境逆境時尤為需要“再堅持一下”的意志和毅力。對每個人而言,有必要認真思考一下:如何沖破人生的“極點”?

  有人提出過“坎理論”,就要過關卡、上台階,好比爬山越嶺,上到一定高度,就過了一個坎。每個“極點”就好比一個坎。有識之士、有為之人常常為突破“極點”而發奮,為沖破“極點”而興奮。科學家曾斷言百米不可能跑進10秒大關。然而,在1968年的墨西哥奧運會上,美國選手吉·海因斯以9.95秒的成績創造了“不可能”,這是人類第一次在百米賽道上突破10秒大關。賽后他激動地高呼:“那扇門原來是虛掩的!”

  成功之門固然是虛掩的,但並非誰都能打開。有哲學家說,“人生好比馬拉鬆,距離不是一天拉開的。”正是途中的一個個“極點”,立起了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成了杰出與平凡的試金石。然而在一些人眼中,這些“極點”好似“截點”,像一座無法逾越的大山橫亙在面前。有的人因此定力消退,對道路和方向產生懷疑﹔或耐力衰退,意志被頻繁的挫折消磨殆盡﹔或動力減退,面對失敗的殘酷現實信心全無,最終“極點”變成了他們奮斗的“堵點”、前進的終點。

  “打不倒我們的挫折,隻能讓我們更加堅強。”不可否認,並非每一個“極點”都能沖破,但每一次奮斗的過程,都是對稚嫩的告別、對潛能的激發、對靈魂的磨礪,它將成為下一次成功的基礎和基石。面對每一個“極點”,隻要保持沖鋒的姿態,執著堅持下去,就能“積跬步以致千裡、積小流以成江海”。

  “欲勝人者,必先自勝。”成長就是與自我的搏斗,勇於走出自己的“舒適區”,敢於沖破人生的“極點”,多挑戰“不可能”方能實現可能,多突破自我方能成就自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18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