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檢監察報:刁難群眾就是“為難”自己

龍國棟

2018年09月10日08:15  
 

日前,江西省共青城市新農村建設辦公室主任熊雲“拉黑”群眾電話號碼受處分,引起輿論關注。據報道,熊雲在介紹施工隊給當地一新農村建設點項目未果后,對該項目需撥付建設進度資金遲遲不予撥付,並將該建設點村民理事長電話號碼拉入“黑名單”,作風簡單粗暴,在群眾中造成惡劣影響,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梳理近年來各地通報的違反群眾紀律典型案例,因為對待群眾“簡單粗暴”,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而受到紀律處分的,並不鮮見。如,貴州省六盤水市六枝特區落別布依族彝族鄉板照村黨支部書記伍廷意在扶貧信息採集工作中敷衍應付,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木蘭縣衛計局、人社局履行監管職責不到位,對被吊銷執業許可証的某民營醫院,未採取有效措施及時制止其開展診療活動,導致患者醫療費用無法報銷,縣衛計局副局長等5人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縣人社局局長任力恆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應該說,用什麼態度對待群眾,這個問題本不需要討論。但現實中,少數黨員干部對群眾的訴求充耳不聞、一味推脫,本應想辦法、馬上辦的事,卻拖著辦、下次辦,故意刁難。究其原因,有的是拎不清輕重,肚裡“小九九”打得多,心頭“民心大賬”算得少,把個人利益凌駕於群眾利益之上﹔有的是屁股沒坐正,公仆意識模糊,官僚氣太重,忘記了初心……凡此種種,不僅損害群眾利益,而且逾越了紀律紅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重點糾正一些領導干部愛惜羽毛、回避問題、庸懶無為,一些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冷硬橫推問題。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一十六條在“對涉及群眾生產、生活等切身利益的問題依照政策或者有關規定能解決而不及時解決,造成不良影響的”中,充實了“庸懶無為、效率低下”的違紀情形﹔增加“其他不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利益行為”的兜底條款。進一步劃定群眾紀律的“禁區”,其信號是十分清晰的:把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及時解決好,既是黨員干部做好群眾工作的基本方法,更是黨的紀律要求。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