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立德樹人,鑄就教育強國

李  拯
2018年09月10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發展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以啃硬骨頭的決心持續推進教育改革,讓中國教育更好地回答時代之問、人心之問

     

  在第三十四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一個數字意味深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給教育系統致信就達24次。而且他還多次前往學校,看望廣大師生。每一次親切問候,每一次致信叮囑,無不飽含著濃厚的教育情懷,向全社會傳遞著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價值取向。

  “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宣示,為新時代中國教育發展標定航向。5年多來,正是因為把教育放在民族復興的高度去認識、置於優先位置去發展,推動中國教育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教育經費佔GDP比重連續6年保持在4%以上,九年義務教育普及程度超過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成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經濟下行的壓力沒有改變增加教育投入的決心,人口最多的國情沒有改變優先發展教育的初心,13億多中國人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夢想正漸行漸近。

  教育,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供給、智力支持,一頭連著每一個孩子的命運、每一個家庭的未來。面對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要求,如何培養更多創新型人才?面對全面小康的美好願景,如何讓更多孩子能夠通過教育改變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發展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以啃硬骨頭的決心持續推進教育改革,讓中國教育更好地回答時代之問、人心之問。從宏觀層面來看,一系列上下貫通的頂層設計方案陸續出台﹔從中觀層面來看,考試招生、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等領域改革齊頭並進﹔從微觀層面來看,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惠及廣大“筑夢人”,更公平的教育惠及更多“追夢人”。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這樣的改革力度,為建設教育強國啟動了強大引擎。

  教育強國,意味著在教育質量上的“更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以扣子為形象比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價值觀養成對於教育的重要意義,並用“立德樹人”為更好的教育打上精神底色。從推進全國教材改革,到召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堅持德育為先、以德塑魂,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學生心中落地生根。我們建設教育強國,就是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更好回答“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根本問題。

  教育強國,意味著在價值追求上的“更公平”。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石,教育不僅是知識與文明的傳遞,更有著阻斷貧困、促進公平的社會責任。當保障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高校形成長效機制,當覆蓋學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不斷完善,當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深入推進,中國教育的天平更多向貧困地區傾斜,越來越多農村家庭的孩子能夠共享優質教育、通過知識改變命運。我們建設教育強國,就是要讓教育更加具有普惠性,兌現“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庄嚴承諾。

  在知識經濟時代,國家競爭日益表現為人才競爭,而人才的背后則是教育。今天,對於在現代化征程上爬坡過坎的中國而言,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孩子包含著未來世界的可能性,用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去呵護這種可能性,這是教育的神聖使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05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