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貢獻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擔當

於向東
2018年09月10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六項原則中,有一項是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共建清潔美麗世界,是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貢獻中國經驗。在有13億多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無疑具有世界性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視統籌謀劃、加強頂層設計,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積累了成功經驗。比如,加強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推進制度創新。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建立並實施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加強法治建設,強化制度執行,讓制度成為剛性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不斷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又如,堅持問題導向,解決好與民生福祉息息相關的生態環境問題。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藍天保衛戰。再如,著眼長遠,提出生態文明建設目標:到2035年,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生態文明全面提升,實現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貢獻中國智慧。人類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人類歸根結底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須呵護自然、尊重自然,而不能凌駕於自然之上。中華文明歷來推崇“天人合一”“仁民愛物”,對天地萬物懷有仁愛之心。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弘揚尊重自然規律、維護生態平衡的優秀傳統文化,強調隻有避免竭澤而漁、焚林而獵的過度索取,最終才能達到“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的和合境界﹔教育引導人們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觀念,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為目標,努力解決工業文明發展帶來的生態文明創傷,實現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河北塞罕壩林場的建設者把昔日沙漠荒原變為充滿生機的綠洲林海,獲得聯合國環境大會授予的“地球衛士獎”,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彰顯了當代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智慧。

  貢獻中國力量。中國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與世界各國共同應對全球環境挑戰,增強在全球環境治理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已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一直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重大機遇,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低碳發展道路。比如,在國家自主貢獻中,中國提出將於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實現,屆時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又如,在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方面,中國認真落實氣候變化領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諾,支持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中國還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與相關國家互助合作,開展造林綠化,共同改善環境,為維護全球生態安全貢獻中國力量。

  (作者為黃河科技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